返回首页

工银瑞信基金杜洋、夏雨:投资新兴产业正当时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仍存机会。”近日,工银瑞信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杜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居民资产面临再配置需求,资金流向权益类资产存在必然性,同时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展望未来,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夏雨表示,将重点关注5G、云计算、新能源、半导体、医药医疗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

  十五年的投研经验,让杜洋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更看重风险管理,也逐渐形成了自上而下控风险,自下而上求收益的投资理念。他介绍道,在自上而下控风险方面,主要根据宏观和行业中观研究,立足于长期,以年度为单位,进行风格判断,以此控制组合波动。“一旦做出风格判断,不会轻易变更,除非之前判断的因素出现重大变化,或达到风险控制止损的要求。” 杜洋说。

  “实事求是的讲,准确预测宏观较难。对投资而言,更重要的是了解宏观经济所处的环境,以及中长期演变趋势,其次从中观层面分析各行业的运行状态。各行业的属性不同,受经济影响的顺序、幅度都有很大差异,但都有规律可循。”夏雨补充道,“这种规律包括长期的结构性变化和短期的周期性变化,基于对这种规律和客观事实的认识,规避风险最大的行业,降低组合层面的风险暴露。在宏观跟踪和行业中观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组合整体结构、风格、仓位、行业配置的思路。”

  “我们还是希望在有鱼的地方钓鱼,因此,自上而下也要和个股分析结合起来。”杜洋表示,在选股方面,利用目前运用比较成熟的全周期多维度个股研究框架,对上市公司过去的历史和未来发展的机会进行全面分析,立足于客观规律,立足于确定性,通过对投资标的过去的历史梳理、商业模式提炼、估值水平总结、长期增长空间判断、核心竞争壁垒分析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研究,判断标的的投资价值,形成投资决策。

  从杜洋与夏雨共同管理的工银战略新兴产业的表现,也可以看出他们出色的风控能力及收益持续性。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成立以来夏普比率(年化)3.13,远超同期同类基金的1.72。另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工银战略新兴产业成立以来的回报高达158.23%,年化回报高达67.15%。此外,从最新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其中有四只股票持有时间在五个季度以上,一定程度也显示了两位基金经理对个股价值的深度挖掘和长期持股偏好,有助于基金风格的稳定性和收益的持续性。

  2021年看好三大方向

  对于2021年的A股市场,杜洋表示,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仍存机会。一方面,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居民资产面临再配置需求,叠加近年来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理财收益率吸引力下降,资金流向权益类资产存在必然性;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和未来的大国博弈具有战略性地位,原本资源密集型或人口密集型经济发展路径与新时代发展目标已不相匹配,通过资本市场改革等引导资金支持创新型、高技术产业实现该目标。

  谈及看好的板块时,夏雨表示,长期看好科技互联网、消费、制造业三大方向投资机会;中期将重点关注5G、云计算、新能源、半导体、医药医疗等板块。其中,5G作为新一代基础设施,对科技领域有长周期的拉动。基站、终端、内容等各个主要环节上,国内都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云计算这一领域,从渗透率和应用成熟度来看,中国云计算发展仍滞后海外3-5年,目前仍维持30%+的高增速。

  与此同时,他们也一致看好近期大热的港股。一方面,港股存在稀缺性互联网等标的;另一方面,未来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的回归,也将使得港股市场更繁荣。“可投资标的的增加也能进一步优化基金的持仓结构。”杜洋表示。

  据悉,由杜洋、夏雨担纲的工银瑞信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将于3月11日起发行,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创业板发行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股票。此外,封闭期内,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至100%,其中投资于创业板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港股通投资标的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