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固收+”变“固收-” 部分基金敲响警钟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避险情绪升温背景下,固收类基金又一次受到热捧。然而,在近期市场宽幅震荡的过程中,不少“固收+”产品净值也遭遇大幅回撤。Wind数据显示,春节以来,15只“固收+”产品净值跌幅超过10%,再次给投资人敲响了警钟。

  业内人士提醒,“固收+”产品的目标首先是要满足客户的预期收益,特别是持续的、长期收益目标的达成。因此,在管理“固收+”类产品时,应注重控制产品的最大回撤幅度,减少产品的收益率波动。

  固收产品受关注

  为了应对股票市场波动,大部分资金更倾向于投资黄金、债券等避险资产。数据显示,基金发行市场的天平也开始倾向固收类产品。基金行业中的“固收+”产品更是受到追捧,多只纯债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位居市场前列。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共发行130只“固收+”基金(包含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二级基金、纯债基金)。其中,13只基金募集超过50亿份。

  具体来看,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0亿元,嘉实浦盈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成立规模达90.46亿元,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成立规模达81亿元,认购天数均在3日至5日左右。此外,机构定制债基也相当热门。其中,招商添逸1年定开、广发中债1-5年国开行、圆信永丰瑞丰66个月定开债等产品募集金额在60亿元至80亿元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无法做到保本保收益,投资者希望找到一种有一定收益率同时整体风险较低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具有稳健特点的固收产品受到青睐。

  部分产品净值大幅回撤

  稳健的“固收+”基金并不全是锦上添花,近期不少产品出现了“固收-”的效果。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至3月23日,有12只“固收+”产品净值回撤幅度超过10%,其中可转债类产品是重灾区。从年初以来的表现来看,有15只“固收+”产品跌幅超过10%。

  以2月18日至3月23日期间最大回撤达21.23%的某二级债基为例,该基金2020年回报率为11.84%。细数该基金2020年四季度末的6只重仓股,合计持仓占比高达16.17%;组合中债券的持仓占比78.48%,其中可转债占债券组合中净值比例为95.6%。另一只二级债基在2月18日至3月23日回撤12.74%,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合计持股占比高达16.28%,距离基金合同中股票投资20%的上限非常接近。

  业内人士认为,“固收+”产品的核心在于多元配置和严控回撤,进而带给投资者稳定持续的投资回报。在挑选该类基金时,投资者也要综合考虑基金管理人管理该类产品的规模、基金经理中长期回报获取能力以及在下行市场中的回撤控制能力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