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大丰收赚1.98万亿创纪录

陆慧婧证券时报

  2020年,公募行业大发展,规模业绩齐升。各类型基金当年盈利合计近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相比2019年增幅高达68%。

  大型基金公司展现出更强的赚钱能力,易方达基金盈利超过1600亿元,遥遥领先;汇添富基金盈利也越过千亿大关。

  2020年基金

  整体盈利1.98万亿元

  2020年,A股走出结构性牛市,创业板指更是以超60%的涨幅“牛冠”全球。公募基金表现出扎实的赚钱能力。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2020年,公募基金整体盈利1.98万亿元,同比猛增68%,创下历史新高。分季度看,基金在一季度曾出现288.75亿元的亏损,之后随着市场反弹,二季度盈利猛增到7557.27亿元,三、四季度的盈利分别为4361.77亿元、8233.25亿元。

  从不同基金类型来看,混合、股票、货币、债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等8大类基金都实现盈利。权益类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品种,4052只混合基金利润合计高达1.11万亿元,也是唯一一类利润过万亿的基金类型;股票型基金的利润超过5000亿元,权益类基金利润占全部基金利润的比重超过八成。

  2020年债券市场收益率先下后上,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全年分别下行1BP和6BP,固收类基金中无论是纯债基金还是含权益资产的二级债基均有不错表现,债券基金合计利润达到1390.56亿元,货币基金利润超过1600亿元。

  此外,封闭式基金、QDII、FOF、商品类基金也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回报,这四类基金的利润分别为249.99亿元、140.52亿元、111.24亿元和36.88亿元。

  易方达、汇添富

  两家盈利超千亿

  尽管整体利润创出历史新高,但基金公司并未全部实现盈利。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纳入统计的143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中,142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41家盈利超过100亿元,渤海汇金证券资产出现0.39亿元的亏损。

  强者恒强,权益基金规模大的基金公司盈利能力更为突出。2020年,易方达旗下309只基金合计盈利1608.05亿元,高居基金公司榜首;其中的明星产品易方达蓝筹混合、易方达中小盘列主动权益基金赚钱榜冠亚军,两只基金盈利分别达到181.77亿元和150.32亿元。

  汇添富基金2020年也展现出不俗的赚钱能力,盈利也突破千亿大关,全年利润1114.7亿元。广发、华夏、富国分别以992.99亿元、980.67亿元、940.15亿元的盈利列盈利榜的第三至第五名。可以看出,盈利能力靠前的都是主动权益基金或是股票指数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