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油类QDII基金涨势凌厉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在A股震荡调整、多数权益基金净值回撤之际,部分QDII基金取得了较好表现,尤其是原油类QDII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指数无明显走强、全球疫情防控持续推进、产油国产量无明显增加等因素共振下,油价年内仍有继续上行空间。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原油类QDII基金属于特殊运作方式下的资产,追涨需要谨慎。

  原油类QDII基金业绩不俗

  今年以来,多只与大宗商品相关的QDII基金取得不俗成绩,其中与原油相关的基金收益率更是一马当先。

  Wind数据显示,剔除债券类QDII以及今年新成立的QDII基金后,在全市场可统计的190只(A\C份额合并计算)QDII股票型、QDII混合型以及QDII另类投资基金中,截至本周二,有121只实现正收益,占比达64%。其中,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今年来表现最好的是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美元现汇,份额净值增长率达45.26%;其次是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份额净值增长率均超40%,分别为43.24%、43.04%和40.95%。此外,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国泰大宗商品、诺安油气能源、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嘉实原油、信诚全球商品主题等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0%。

  从收益排名靠前的QDII基金看,多为原油价格挂钩的原油类QDII。与此同时,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中,原油也表现强势。对此,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顺利推进,预计油价将维持高位震荡。建信期货也表示,根据本周各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在对供需进行调整后,预计今年原油继续保持去库存格局,下半年去库存速度较上半年将基本持平。油价方面,近期一些事件性因素短期可能对油价形成压制,预计油价中期仍有上涨空间。

  个人投资者追涨需谨慎

  诺安油气能源股票基金经理宋青表示,今年二季度原油消费恢复进程仍将持续,预计在美元指数无明显走强、产油国产量无明显增加等因素共振下,油价年内仍有继续上行空间。后市油价的主要风险因素或是美元的汇率变化和原油产量增加。

  南方原油基金经理黄亮、张其思表示,总体而言,预计全球原油需求端的恢复处于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缓慢复苏周期。展望后市,全球经济基调是复苏,原油需求趋势整体处于上升态势。同时,各产油国对于经济增长仍持相对谨慎态度,预计将继续呵护油价。

  在基金操作上,宋青指出,随着海外能源市场的逐步复苏,将逐步调整港股仓位,在跟进海外能源板块的同时关注港股新能源板块,寻找碳中和方向的机遇。

  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选择原油类QDII基金需要谨慎。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的基金分类,目前市场上的原油QDII产品直接投资标的并非原油期货合约,而是分为两类:一类标的是海外的油气板块公司;另一类是通过FOF方式投资某特定油气板块指数ETF或原油商品ETF/ETC(交易所交易商品)/ETN(交易所交易票据)。前一类原油QDII基金风险基准为中等风险;后一类的风险等级被定为高风险。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表示,个人投资者除要注意QDII基金特殊运作方式下的资产特点外,还要注意原油资产本身的高波动风险及移仓风险,切勿因投机心态导致该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过高。从长期看,原油商品与沪深300的相关度仅为5.3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