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道ETF 公募紧盯港股科技板块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批7只恒生科技ETF已全部上市,公募借道ETF布局港股科技赛道的步伐并没停止。目前第二批恒生科技ETF已在路上。另外,跟踪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中证香港科技指数等领域的ETF产品,也将持续推出。

  密集发行

  随着6月3日嘉实恒生科技ETF在深交所实现上市交易,首批7只恒生科技ETF已全部实现上市。而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广发恒生科技ETF于6月4日获批,汇添富基金和大成基金旗下的恒生科技指数基金产品申请也均于6月初获得受理。

  除聚焦恒生科技指数外,公募的指数产品还瞄准了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和中证香港科技指数等领域。目前,景顺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鹏华基金、国泰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公司旗下的中证港股通科技ETF产品获批,是首批跟踪该指数的ETF产品。其中,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于6月7日起发行,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的发售日期为5月31日至6月11日。另外,6月15日,南方基金旗下跟踪中证香港科技指数的产品南方香港科技ETF正式发行。

  此外,Wind数据显示,在当前发行的指数基金中,还有跟踪中证沪港深500、中证沪港深互联网等指数的产品。

  景顺长城ETF投资总监崔俊杰指出,近年来港交所改革上市制度,推动科技行业大发展,同时还吸引一批优质中概股回归,使港股成为新经济的投资高地。中长期来看,科技板块仍然是港股投资的优质赛道。科技主题类的ETF产品,则是广大投资者参与港股科技龙头投资的便捷工具。

  增厚收益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胡宇飞表示,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持续复苏,港股中跟经济密切相关的板块有望迎来补涨行情。新经济领域的投资应该把A股和港股结合起来看,才构成完整的图景,未来看好大健康、大科技等赛道。

  平安基金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市场仍将处于阶段性偏暖窗口期,港股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可成为把握结构性行情的重要抓手。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范冰表示,港股科技股有两条投资主线:一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引擎从人力和资本驱动,逐步过渡到以科技驱动的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将登陆资本市场。二是港股市场有比较独特的标的,近年来上市的新经济公司越来越多,受到南向资金和境外配置资金的关注。上述两条投资主线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港股中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板块。

  关注四大细分领域

  在布局策略方面,招商瑞利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景指出,港股是较为成熟的市场,投资要遵循配比原则,深入研究个股基本面和估值性价比。同时,在目前情况下,港股仍是一个结构性行情,选股依然要回归到个股基本面上来,在合适估值位置介入。

  崔俊杰指出,布局港股科技赛道,可重点关注生物科技、消费电子、半导体、游戏与软件服务这四大细分领域。

  生物科技方面,港交所在2018年4月修订主板上市规则,为更多创新药、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在港上市创造了条件。同时,从市场表现来看,港股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在2020年上涨了49.5%,大幅跑赢恒生指数。

  消费电子方面,受益于新能源产业链高景气度以及消费升级需求提升,汽车电子、可穿戴设备、5G手机、VR设备等领域发展前景明朗。

  半导体方面,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该行业的景气度回升趋势较为明显。目前,港股通半导体行业相关个股平均市盈率为39倍左右,相较于A股半导体指数平均市盈率92倍,具有很强的估值弹性和配置性价比。

  此外,港股游戏板块汇集了研发、渠道等方面的公司,估值合理,稀缺性高,配置价值有望逐步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