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张波:资金面预期差推动存单利率走势

张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富国基金专栏

  2021年2月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预期差持续发生,市场预判某些时点资金面可能收紧,但是往往平稳渡过。市场曾经担忧2月份跨春节资金面扰动、4月份的缴税、5月份全市场流动性水位下降、6月份跨半年末压力,事后来看每个月资金面都超预期地平稳,3-5月连续3个月DR007月均值低于2.2%,资金面波动性也相对较小。究其原因:

  首先,2020年4季度央行持续净投放MLF等中长期资金,2020年末2.2%的超储率预示着2021年开年流动性水位较高。虽然1月份大幅增长的政府存款回笼了市场过多的流动性,但其后两个月政府存款持续减少,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

  其次,央行流动性投放方式多样化,既有非常稳定的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操作,也有非公开的流动性投放,如再贷款再贴现等。5月份央行科目中“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较大幅增长,补充了5月份市场流动性。

  再次,央行货币政策注重跨周期。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等经济数据,既关注短期变化,也关注中长期趋势。由于经济恢复不均衡,PPI短期冲高未改变央行货币政策维稳的方向。同时央行加大与市场沟通,既多渠道了解市场资金面预期,也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媒体等传达货币政策意图,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资金面持续超预期宽松背景下,2-5月1年期同业存单收益率持续下行,6月份跟随资金面区间波动。上半年个人投资者继续增配货币基金和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偏谨慎的机构投资人也加大了货币基金的配置,导致上半年货币基金和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大幅增长。从托管数据来看,2-5月存单托管量增长13818亿,其中非法人机构存单托管量增长12489亿,货币基金和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可能购买了大部分新增的存单。

  展望未来,下半年全市场流动性水位或较上半年降低,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延续,既包含时点性的缴税、跨季等,也有财政后置的边际流动性收紧可能。随着收益率逐步下行,货币基金和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增长拐点可能已过,未来存单配置力量或减弱。从存单供给角度来看,银行上半年大量发行1年期存单,下半年各月存单到期量偏小,存单供给压力也可能偏小。在供需都偏弱背景下,存单利率走势更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下半年特别是4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或加大,货币政策维持稳定可能性依然大。

  笔者所在的富国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密切跟踪市场变化,较早打造综合实力来积极应对债券市场新趋势。包括完善货币基金研究和投资框架,打造短债基金、中短债基金、短期利率债指数等“货币+”产品,通过更加多元化的资产策略,争取为持有人获得长期较好回报。

  (本文作者为富国富钱包、富国短债等基金基金经理 张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