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基金:AI策略再出“基” 升级人工智能时代的财富管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年来,公募基金探索大数据与AI科技,赋能投资管理,已经成为业内趋势。719日,(注:该日期为招商银行定档的发布时间,公司官网产品发行时间为514-2021813日)浙商基金旗下浙商智选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由招商银行定档发布,拟任基金经理为查晓磊、向伟。浙商基金积极探索AI科技对投资赋能,通过掌握海量数据和借助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构造资产管理新的生产方式和投资收益护城河。

  深耕智能投研助力长期投资体验

  浙商基金作为业内智能投资的推动者,在研究科技赋能投资,解决行业痛点、带给投资者更好的财富体验等课题上,一直深耕细耘,自成体系,并同时兼顾超额收益和长期回报。

  通过AI+HI(人机结合)特色智能投资体系,浙商基金力求实现产品业绩"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期",在追求极致回报同时,优化投资者财富体验。目前浙商基金有超过500+个机器人,通过自上而下地分配风险预算,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板块行业配置-个股配置,构建最优组合。

  智能投研系统希望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通过AI机器人的强大的运算能力,让AI机器人学习投资界已经被时间验证了比较优秀的投资策略,从而进行全行业的投资信号的挖掘。在这个过程里,基金经理将投资智慧细化、切割为AI机器人可以理解的语言,并监控全程。这极大解放了投研人员的生产力,让基金经理更专注于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

  目前这套模型运行稳定,同策略的产品过往业绩表现不俗。海通数据显示,截至2021630日,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榜中,浙商基金近三年业绩排名第15位。

  精英团队加持专注AI策略产品

  浙商智选先锋一年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查晓磊、向伟,分别致力于钻研金融、AI行业,并在AI策略产品上交出了优秀的答卷。经托管行已复核数据显示,截至2021630日,查晓磊、向伟共同管理的智能行业优选A2019927日成立以来涨幅88.81%,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4.73%,超额收益率64.08%;查晓磊管理的浙商大数据智选消费自2017111日成立以来涨幅160.5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20.08%,超额收益率40.42%。截至202010月,浙商大数据智选消费获得了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上海证券、招商证券、济安金信五家评价机构三年期五星基金评级。

  挖掘黄金赛道立足细分行业投资机会

  后疫情复苏的时代,中国核心资产在全球资产横向比较而言,具备了很强的性价比,从大的投资方向上值得看多。在A股市场,"消费、医药、科技"被公认为三大黄金赛道,长期看好。

  浙商智选先锋一年持有期立足三大板块的细分行业,挖掘不同赛道投资机会,从而降低单赛道的波动性。但是,三大行业板块的超额收益分布在历史上不同步,对于看好长期成长性资产的投资者而言,短期的高波动往往会给长线投资者带来负面体验。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基金借助板块ROE景气度+估值性价比可以实现板块间的策略轮动,消费、科技、医药等权组合成的三拼Beta可以有效提升组合整体胜率。以此为基础,力求实现同等主动风险下,获取的超额收益更强;同等超额收益下,付出的主动风险更低。

  注:文中提及的产品数据来源,浙商基金、Wind,数据截至到2021/6/30,已经托管行复核。浙商智能行业优选A,根据产品定期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净值增长表现/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9.21%4.78%)、60.36%17.55%),7.81%1.27%),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35%+恒生指数收益率×5%。浙商大数据智选消费,根据产品定期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季度净值增长表现/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8.00%29.75%)、-14.07%-11.79%)、59.59%38.18%)、72.99%40.82%)、1.68%(-1.18%)。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主要消费行业指数×6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4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