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逾8700亿元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1日,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报公布完毕,二季度及上半年最能赚钱的基金公司也随之出炉。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经济复苏和投资业绩回升提振下,二季度各类公募基金合计盈利达8700.1亿元,较去年二季度7557.27亿元的盈利,规模进一步增长。整体来看,叠加一季度亏损的2102.66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盈利近6600亿元。

  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结构性行情。主流指数走势不一,其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3.4%、4.78%、0.24%、17.22%。板块方面,在一季度核心资产持续下跌之后,二季度医药、芯片、新能源等行业轮动频繁,让不少基金经理抓住机会,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公募基金上半年业绩继续走高。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0%和8%。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超过8700亿元。分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盈利分别达4937.94亿元和2489.01亿元;固定收益类产品也表现不错,债券型基金盈利达618.27亿元,纳入统计的685只货币基金合计盈利达542.32亿元。此外,QDII、FOF、商品基金亦实现了正收益,盈利分别为57.31亿元、41.15亿元、14.11亿元。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纳入统计的11685只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中,二季度有11058只基金实现盈利,占比超94%。其中,盈利规模最高的是诺安成长和招商白酒,分别为98.02亿元、92.17亿元;华夏芯片ETF、华夏能源革新、银华富裕、易方达蓝筹混合、银河创新、农银新能源主题、中欧医疗健康A等基金盈利规模均超50亿元。由此可见,盈利规模靠前的多为今年市场热门的白酒、科技、新能源等主题基金。

  从基金公司来看,二季度有数据统计的142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均实现盈利,其中有25家基金公司盈利均超100亿元。凭借巨大的管理规模和相对不错的投资业绩,大型基金公司贡献了大多数盈利。易方达基金旗下各类基金二季度合计盈利656.80亿元,位列第一;华夏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则以599.69亿元和505.84亿元的盈利水平紧跟其后,广发基金、富国基金、中欧基金、南方基金分别以436.39亿元、403.22亿元、385.88亿元和347.78亿元的盈利位列第四到第七,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银华基金也进入前十。

  整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142家基金公司中有139家整体实现盈利,其中有19家基金公司盈利均超100亿元。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和广发基金位居前五,上半年分别盈利412.97亿元、382.59亿元、333.28亿元、294.24亿元和294.23亿元,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和银华基金也进入前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