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歌斐资产:中国S基金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今年以来,国内S基金(二手份额转让基金,主要专注于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对此,国内大型投资机构歌斐资产9月27日发表分析观点表示,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的存量大约12万亿元左右,而从2020年全年S基金264亿元的交易量来看,S基金的渗透率不足0.3%,相较于欧美等海外成熟市场8%左右的渗透率,仍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合伙人郭峰称,歌斐资产早在2013年就发行了第一期人民币S基金,目前即将发行第6期人民币S基金。在过往8年的投资实践中,歌斐累计募资金额、投资金额均超过70亿元,投资标的超过100个。在S基金领域,歌斐资产起步较早,正是因为看到了市场真实的需求。对于股权投资而言,投资期限往往长达10年甚至12到15年。在国外,股权基金的投资人一般是捐赠基金、养老基金和退休基金等长线资金。而目前我国股权基金的出资人,则主要是一些企业、金融机构及高净值家族与个人。这类客群对于投资期限的容忍度相对有限,对于流动性需求比较大,这就催生了S基金的需求。

  歌斐资产认为,在投资端,S基金的交易,对于管理人的要求也很高。S基金的管理人不仅需要能够长期持续接触到市场上优质转让标的,同时还要求管理人能够快速对一组潜在投资标的做出估值判断。整体来看,一方面,S基金的投资作为较为复杂的交易,对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有较高要求;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政策、税务法律的进一步完善,S基金未来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并有望成为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类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