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期板块短期回调公募看好中长期估值和盈利修复

吴君证券时报

  近期周期板块高位回调明显,受访基金经理认为,煤炭、钢铁、化工等周期行业短期要警惕回调压力,中长期仍看好其估值和盈利双修复。在能耗“双控”政策下,投资上关注绿色新能源、电力转型的机会。

  警惕周期板块回调

  昨日,周期板块继续回调,Wind顺周期指数下跌2.65%,煤炭指数下跌2.46%%,钢铁指数更是大跌5.76%。

  创金合信新材料新能源基金经理龚超认为,9月以来,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周期性行业相关股票股价波动较大。从9月下旬开始,市场开始担忧宏观经济走弱,未来需求下行,同时政策层面开始调控及纠偏,部分产品价格下跌风险加大,投资者选择快速卖出,导致相关股票股价快速下跌。展望未来,随着工业企业开工逐步正常化,部分涨幅较大的工业品价格有望回归正常,相关股票面临调整压力。

  国泰基金表示,对于周期板块而言,在基本面见顶的时候市场担心后面进入周期下行阶段,从历史表现看,指数表现和期货价格走势较为一致,当期货价格在高位震荡时,由于行业利润持续处于增长状态,指数后续或仍有机会。

  中长期来看,公募仍看好周期股。华夏基金称,看好周期板块投资机会,特别是在“碳中和”目标下,周期品投资机会显现。万家成长优选基金经理李文宾认为,周期板块目前绝对估值仍处于较低位,在“碳中和”大趋势下,未来中短期盈利趋势依然向上,周期股并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基础,后续随着政策预期的落地,周期板块有望再次迎来估值和盈利双重修复。

  关注新能源、

  电力转型机会

  受访基金经理认为,未来新能源推进节奏适度放缓、进一步保障电力供应、适当放开限电限产是大概率的,相关行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龚超表示,中长期来看,除了关注新能源行业相关投资机会外,还可以关注电网建设、电网智能化、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等板块投资机会。

  华夏基金称,首先可以关注一些周期板块的投资机遇,目前火电占比依然较高,而供给偏紧、需求旺盛、库存较低三个原因合力导致煤价大涨,也让煤企业绩“爆表”;其次是绿色能源相关板块,未来随着“双控”政策持续推进,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碳关税约束也将日趋严格,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的增长将成为长期趋势。

  拉长时间维度看,国泰基金认为,有几个行业或将迎来机遇,包括新能源车、环保(碳中和)、光伏等受益于增量逻辑的新能源相关产业,还有钢铁、煤炭、化工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逻辑的传统行业。

  李文宾也表示,从长期来看,规模较大、低能耗、高效率的公司竞争优势会更加凸显,上游原材料如电解铝、钢铁、化工、建材等领域的龙头公司具备中长期投资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