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6家公募扎堆申报 逾50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呼之欲出

证券日报

  在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提升和业绩取得佳绩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发展又迎来了新的突破。《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近期多家公募集中申报了多只同业存单指数型基金,该类基金目前市场上尚未出现,属于新型指数类基金。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多家公募基金集中申报,反映了该类基金是在审慎考虑后才推出的,不过,目前尚处集中申报阶段,该类基金问世后能否获投资者认可还言之过早,但基于该类产品周期短、风险低和流动性高的特点,预期将会吸引部分投资者。

  近半月46家公募

  集中申报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国庆长假的前一天,包括鹏华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多家公募,陆续申报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其中,除了标的为AAA级同业存单外,也有包括以高信用等级同业存单为标的的指数基金,例如中金基金申报的中金中债-高信用等级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期发起式基金。

  统计来看,近半月合计有46家公募集中申报该类指数基金,合计总量超过了50只,包括了华宝基金、华安基金、海富通、国泰基金、国联安、广发基金、光大保德信、工银瑞信和富国基金等。

  据了解,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

  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投资范围框定在同业存单,类似于纯股票基金和纯债券类基金,其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大概率不低于80%;同时,AAA的主体评级涵盖了市场上全部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少部分资质较好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整体来看,该类基金持有的资产具有流动性优于现有货币基金、风险低的特点,现金管理属性更强。

  北信瑞丰固收投资部基金经理陈皓表示,该类基金限定了7个自然日的持有期,避免了频繁申赎对基金操作的影响。预期该类基金大概率将会舍弃现有大部分货币基金的摊余成本法估值,采用市值法估值,规避影子估值导致的正负偏离产生的潜在套利行为,降低了公募基金现金管理类工具因申购赎回产生的流动性风险和道德风险。

  华南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尚无追踪同业存单指数的产品,同业存单的期限都是1年或1年以内,属于货币市场产品,是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

  另有沪上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则表示,该产品承接银行的理财需求,属于非货币短期理财替代,并不占用货币份额。

  有大型公募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指数基金创新空间广阔,目前包括主动ETF、增强ETF和指数FOF等均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对于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简单透明、高效低成本的特点比较认可,但如何让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更具专业性的投顾和深入长期的投教工作仍任重道远。长期而言,指数基金不仅给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优质的配置标的,近几年行业主题类ETF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也明显提升,居民资产入市叠加长期配置理念深入人心,未来ETF配置也是个人财富增值的重要方向。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呈现三大优点

  星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家公募基金申报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从行业和投资者角度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对理财产品的有效补充,周期短、风险低、流动性高,极大地丰富了理财产品范围。“同业存单与大额存单有着异同点,同业存单相对而言风险更低,目前所申报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标的是中等3A级,风险低且能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服务。”

  黄大智表示,可以预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诞生将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最佳路径进入,毕竟公募基金的入市门槛也比较低,相对短债基金来说风险也偏低,因此,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会是最佳短期理财产品。

  后期投资者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会有什么反应呢?黄大智认为,新型指数基金一般不被多数个人投资者所了解,且目前该类产品处于申报阶段,还未正式发行,个人投资者对于该类产品的反应可能需要时间来观察。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8月底包括鹏华基金、南方基金、华富基金、富国基金等公募,曾申报了类似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但截至目前未有更新进展。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早在8月份申报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与近期申报的属于同一只产品,由于此前基金名称尚不统一,便与近期申报的新基金统一名称等待审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