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占新阵地 基金公司快速推进投顾业务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投顾业务正在成为基金公司新的必争之地。日前,有基金公司市场营销部门人士表示:“公司对投顾的重视大大超过了先前预期。”在获得试点资格后,各公司正在快速推进投顾业务。

  随着入局者的增加,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将在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上下功夫,处理好“投”与“顾”二者之间的关系,把握基金投顾发展机遇。

  快速推进投顾业务

  基金投顾已成为了业内的“香馍馍”。2019年10月,《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基金投顾试点正式拉开序幕。从最初少数机构参与试点已有两年多时间,越来越多的头部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各机构快步向前,积极推动基金投顾业务,基金投顾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

  某头部基金公司营销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早在获得试点资格之前,公司就组建了投顾团队,在内部进行了相关培训,在合规、制度、系统等方面为开展投顾业务做足了准备。正式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后,公司第一时间上线开展投顾业务,并在公司官方微信号、视频号等平台上全面展现公司的投顾业务,快速推进投顾业务的发展。“公司对投顾的重视大大超过了我的预期。”

  无独有偶,另一家较早获得投顾业务的基金公司也表示,在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公司投顾业务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最近,随着基金投顾领域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也加大了对投顾业务的宣传力度,以期让更多投资者了解公司的投顾业务。

  近期不少基金公司晒出的成绩单,也体现出各大机构对基金投顾业务的重视程度。易方达基金介绍,截至9月30日,易方达基金共上线了10个平台,客户复投率约44.5%,管理型投顾服务盈利客户占比近82%。南方基金表示,截至2021年9月底,留存资金超过83%,复投金额占比超过60%。

  中信证券表示,其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今年正式获批,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展业,正式展业仅7个工作日,参与客户已达9000户、签约资产突破3.6亿元。此外,截至10月下旬,盈米基金旗下且慢投顾服务资产规模超过120亿元,投顾签约客户数量超19万。

  理顺“投”与“顾”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认为,整体来看,投顾业务尚处市场孕育期和摸索期,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迅速,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为基金投顾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和业务基础。易方达基金也表示,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资产管理从“卖方代理”到“买方代理”是必然趋势,坚信该业务领域大有可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入场机构的增多,难免会出现组合策略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在各大机构对基金投顾业务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基金投顾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在买方投顾这项业务上,能一直走到最后的,相信会是那些能真正理解买方精神、能够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机构。”盈米基金副总裁林杰才说。

  杨喆表示,基金公司在开展投顾业务时,需要把握好“投”与“顾”二者之间的关系。首先,从“投”的角度,基金投顾提供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为了帮助投资者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基金投顾按照“持有时长+投资目标”来划分投资场景,在充分了解性格、喜好和目标的基础上,匹配合适的投资策略;其次,从“顾”的角度,广发基金构建了全流程的客户服务体系与全方位的陪伴式投教服务体系,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投资阶段的特点需求,以体系课程、交流活动两个维度规划投教服务模块。

  易方达基金指出,整个资产管理市场要实现从卖方市场到买方代理新生态的转变需要时间,这不仅需要投顾机构的推动,还需要业务相关各方的配合。另外,在投资和运作层面,基金投顾业务在实践中面临着可投产品类型有限、特定类别产品可投数量有限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适时放宽可投产品的范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