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永利债券姜晓丽:固收投资乐趣在于抽象性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初见姜晓丽时,她正在进行一场电话会议。从旁观察,一身浅色旗袍,披肩长发,端坐桌前娓娓而谈,处处透露出东方女性的优雅和从容。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已经成为天弘基金固收投资团队的中坚力量,并且四座金牛在手。她执掌的天弘永利债券基金此次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获得了“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这一长跑奖项。

  姜晓丽的书桌上躺着一本《历史主义贫困论》,这是一本探讨历史主义科学性的哲学书籍。姜晓丽透露,每天除了研究国内外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外,读一些心理学、哲学的书是她难得的“休息”。“固收投资有时候会让人产生一种个体非常渺小的感觉,而这些书中蕴含的哲理常常会让我对市场规律有更深刻的理解,给我很多启示。”

  纯债市场牛市或终结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在经历迅猛上涨之后,5月份债市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对此,姜晓丽认为,5月之前,由于疫情的爆发和宽流动性,债券市场上涨较大,各路资金接连涌入,市场比较拥挤。5月之后,一方面,随着疫情的消退,国内经济迎来了较好的恢复;另一方面,央行也比较早地推出了货币政策,流动性也从极度宽松向合理充裕过渡。多重因素共同导致债券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

  伴随着债市的这场调整,市场上关于债券牛市是否要终结的讨论也日益激烈。对此,姜晓丽判断:“如果疫情没有大范围反复,实体经济能够持续恢复,且没有其他意外冲击的话,倾向于认为纯债市场的牛市大概率结束了。”

  在具体的配置上,姜晓丽表示:“债券市场行情整体受流动性影响,内部各个品种之间的分化不会特别大。从中期的角度,我认为宏观经济的方向对债券不太有利,所以更倾向于选择‘短高无’品种,即短久期、高收益,并适当牺牲一定的流动性,评级在AA+以上,保证较低的风险,比如短融、ABS等品种。”

  尽管纯债市场机会不大,但姜晓丽分析认为,站在当前时点看未来1至2年时间,可转债仍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品种。“可转债经过两个月的下跌,虽然整体估值在中部附近,但是有个别品种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极具配置价值。”姜晓丽称,对于可转债的筛选有两条标准,一是绝对价格水平要低,二是转股溢价率要低。

  姜晓丽强调:“在决定投资什么之前,首先应该确定风险收益率是否合适,即愿意为了多少收益承担多大程度的风险。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一个比较谨慎的、风险厌恶的人,所以对于确实拿不准的机会和风险,我会倾向于回避。”

  在姜晓丽看来,对于固收投资来说,同类品种个券的差别不会特别大,因此更多的精力需要投入到对整体收益率趋势的判断上。其中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是要尊重历史,如果是历史上反复出现的情况,除非能拿出强悍的证据,否则不要轻易做出“这一次不一样”的判断;第二要多去质疑和怀疑。

  债券投资的抽象与乐趣

  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股票投资有很多客观的指标可以作为判断行业和上市公司的依据,而债券投资相对来说更加复杂和抽象。但在姜晓丽看来,固收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恰恰是其抽象性。

  “做固收投资,很多时候就像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需要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但通常各种宏观指标和数据都是抽象的,很难进行判断。但也正是因为它的抽象和宏大,所以任何一个微观个体都影响不了市场,债券市场讲究的就是事实和逻辑,考验的是我们研究人员和投资人员的研究判断能力,就像做数学题一样,既抽象,又是乐趣所在。”姜晓丽表示。

  十余年的从业经历,让姜晓丽对固收投资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勤奋始终是第一位的,需要了解学习的东西是方方面面、无穷无尽的。坚信研究驱动价值投资的她,每天会花大量的时间接收国内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改革方向、国外经济环境等各方面的信息,并将之转化成研判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依据。

  此外,在姜晓丽看来,做投资一定要追求科学性。所谓的科学,首先是指投资决策过程的可复制性,策略要经得起市场和时间的考验。其次,科学的另外一个特征是开放,敢于用证据去反驳权威。

  姜晓丽的优异成绩,离不开背后天弘基金固收投资团队的支持。姜晓丽认为可以用“和而不同”来形容其团队。所谓的‘和’,是指所有人采用的投资方法必须是科学的,底层逻辑要足够清晰。在此前提下,风险偏好大或小、左侧或右侧、轻仓还是重仓,由每个基金经理自己来决定。“投资一定不能缺少独立思考的过程,每个人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和而不同,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基金经理。”

  姜晓丽,经济学硕士。10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天弘基金固收机构部总经理,天弘永利债券、天弘安康颐养、天弘丰利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