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成基金王伟刚:服务机构客户 金融科技赋能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汇成基金董事长兼CEO王伟刚

  在北京西直门西环广场的办公室里,中国证券报记者见到了汇成基金董事长兼CEO王伟刚。将业务模式定位于B端客户的汇成基金,在创业初期就抓住了机构客户基金投资交易依赖传统人工操作的痛点,在全行业率先研发推出了面向资管机构的公募基金投研交易电子化平台——“汇成一账户”,在满足客户天然需求的基础上,机构客户逐渐纷至沓来。

  站在王伟刚办公室的窗前往远处看,金秋的北京天空湛蓝,一望无边,正如他所描绘的汇成基金蓝图:将产业链的价值不断扩大,成为引领公募基金行业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

  服务客户需求

  成立于2015年7月的汇成基金,在2016年3月拿到了基金销售牌照。“拿到牌照后,因为我们没有和天天基金、蚂蚁金服一样的渠道优势,因此,暂时战略性放弃了C端业务。从基金投资规模来看,整个基金销售市场机构和个人存量占比平分秋色,所以初入行业,我们就将业务模式定位于B端。”

  对于如何突破机构客户,王伟刚回忆,当时机构投资者申购基金主要通过直销渠道,投资交易需手填表单、发送传真完成交易,整个投资交易运营环节均大量采用人工操作模式,效率低下且容易出现操作风险,当时基金代销机构面向B端的服务也都采用线下直销代办的模式,刚刚起步的汇成基金并不想将自身定位为单纯的线下销售机构,也认为直销代办模式并不合规,同时未给行业产业链创造价值。

  要在竞争激烈的三方销售队伍中生存下来,就必须找到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机构投资者进行公募基金投资交易时依赖传统人工操作,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如何实现电子化投资管理既是市场痛点,也是机构投资者的需求。”王伟刚表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决定在全行业率先做一套专门面向B端机构客户的基金投资交易电子化系统。”

  2016年6月,汇成基金在全行业率先研发推出了面向资管机构的公募基金投研交易电子化平台——“汇成一账户”,推动了专业机构投资者从传统线下投资交易模式逐步向线上电子化转变。“我们的系统兼容了直销和代销,为机构投资者投资基金打造了两条路,如果客户选择代销,我们可以收取销售服务费和客户维护费,这是基金销售牌照赋予的;如果客户走直销,我们是不赚钱的,但这体现了我们一直坚持的面向客户服务的核心价值观。”王伟刚说。

  在“汇成一账户”取得初步良好市场反响基础上,2017年1月,汇成基金面向保险资管行业推出了“基金一站通”平台,2019年10月,汇成基金又与上海保交所达成独家战略合作,联合推出面向保险行业的基金投研交易电子化平台——“保险基金通”(简称“保基通”),成为保险行业通用的基金投研交易电子化基础设施平台。

  线上线下投研支持

  目前,汇成基金已经拥有银行、保险、券商、公募FOF等领域的超过100家大型机构客户,年交易量也突破2000亿元。站在这个时点,王伟刚雄心勃勃——将产业链的价值不断扩大,成为引领公募基金行业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

  在王伟刚看来,金融科技的内涵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前端销售,实现对客户的画像并进行精准营销,在销售端节约成本或提高营销效率;第二部分是在投资端通过投研系统和数据分析帮助投资者获取收益;第三部分则是中后台,包括中后台交易及运营清算系统的电子化和风险控制等。

  事实上,汇成基金的金融科技从中后台的电子化和风险控制起步,“但这种电子化很容易被其他机构效仿而变得同质化。要在产业链里站稳脚跟,除了帮助客户解决交易运营的基本问题外,还要从中后台走向投研端。”王伟刚坦言。

  因此,投研中台服务成为汇成基金下一步的重要战略方向。“事实上,单独做投研服务并无意义,但在具备投资交易渠道和自身成熟商业化变现能力的基础上,投研服务对客户而言就会成为一项有意义的增值服务。”王伟刚说,目前,汇成基金已经从线上量化投研平台和线下明星基金经理路演调研着手布局,一个拥有精兵强将的投研团队也正在集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