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基金李瑞:关注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机会

东方基金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基金经理 李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资即修行,必须一日三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需要独立思考、不断学习、严守纪律、克服人性弱点。具体来讲,一是坚持长期导向,在不变中寻找变化。这一过程通常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既要在千变万化中寻找最关键的变化,更要寻找自己坚守不变最珍贵的东西。二是保持专注,抵制诱惑。专注于做自己擅长的,这是对心理的考验,更是对人性的挑战。三是坚信价值是在正确路上的坚守。

  价格永远是最核心的因素,投资就是给公司定价。尽管从阶段性来看决定股票价格的因素会有很多,但中长期是由公司基本面决定的,要在把握框架性及完整性后寻找主要矛盾。盈利和估值如果能够双击,那是投资最美妙的情景,但估值弹性也必须基于对公司盈利前景的长远预期,所以盈利预期才是最根本的。

  围绕价格和盈利预期,在投资这场修行中要重视三个环节的建设:完整的决策体系、积极的投后管理、严格的投资纪律。

  决策体系方面,要形成数据、逻辑、期限、风险四个方面的闭环。数据之间要可以相互验证,才可以避免样本偏差。大道至简,逻辑最好简单,但逻辑的成立是基于特定假设,许多事物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理解,所以要寻找最站得住脚的逻辑,规避假相关。期限上要避免短期逻辑(问题)长期化,长期逻辑(问题)短期化,更要避免高估短期,低估长期。风险永远与机会并存,控制回撤,重视复利,这必然伴随放弃一些机会,但这就要学会克制。

  投后管理方面,一是避免线性思维和简单趋势外推,重视边际变化的非线性;二是避免先入为主,必要时候必须纠偏;三是关注估值体系进化,到底是给弹性溢价还是给确定性和持续性溢价是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增速快不一定估值高,要看增长的质量和持续性、确定性;不仅要关注利润表,更要关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等。

  投资纪律方面,一是认识自我,承认自己的能力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从看对到做对到重仓需要的是深入研究,更需要做减法;二是严格遵守决策体系,过程中数据可跟踪,逻辑可验证;三是投资反人性,要用纪律和耐心来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知易行难,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形成完整有效的投资反馈机制,从而不断进化。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没有永远的正确,只能不断修正接近正确,赚确定性和高概率的钱。

  具体到组合管理上,要尊重产业趋势,选择三好公司:即好生意、好商业模式和好团队。好生意一定要与真实需求和时代潮流相契合,有壁垒和成长空间。好的商业模式是双赢甚至多赢,可以低成本复制,最终能落到扎实的财务报表。好团队一定要了解实际控制人和核心管理层团队的历史、价值观和执行力。

  今年以来,由于外围因素纷扰和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和潜力,期间许多优秀的公司也纷纷在资本市场上市。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增长,主要依靠资源驱动和投资驱动,现在进入了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为特征的新周期。一方面,经过过去几年的供给侧改革,许多行业格局发生改善,强者恒强,目前经济温和复苏背景下制造业龙头的盈利弹性会远超预期。另一方面,中国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完善性在全球产业链中地位上升,全球产业份额持续提升可能也会超过预期。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光伏、工业自动化、工程机械等中国高端制造业,正作为中国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展现出极强的产业趋势性机会,这类资产或成为全球最优质的制造业核心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