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基金陶灿:新能源是未来三到五年的大机会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日前,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陶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技行业中非常看好新能源板块。中长期看,新能源是未来三到五年的大机会。当前,新能源已从导入期转入成长期,正通过盈利增长快速消化估值,在全球范围内均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四季度市场将由企业盈利驱动

  陶灿认为,短期市场仍将处于磨合、寻找方向的阶段,今年很多股票涨幅已经不小,且主要依靠估值推动,四季度需要等待企业盈利的恢复和驱动。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的磨合、调整是合情合理的,投资者需要寻找一个好的结构去抵御波动。四季度,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开始崭露头角,特别是它将叠加“十四五”规划,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针对近期新能源车的强劲表现,陶灿称,新能源车销量在低基数和多款新车型的带动下,四季度增速预期较高,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仍然是值得布局的行业;除了电动化,还看好汽车智能化的长期前景。另外,10月9日通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产业的四大关键发展方向,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未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中国未来5到10年的投资主线应该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三个关键词展开。其中,科技板块不仅仅是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这两部分,它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中长期看,新能源领域是未来三到五年的大机会,重点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风电三大领域的机会。”他说。

  长短期均具备投资机会

  陶灿认为,短期来看,尽管新能源行业反弹幅度较大,但行业景气和企业业绩确定性向上,仍有超额收益可供挖掘。长期而言,以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则会迎来真成长。

  他分析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电动汽车成本持续下降和产品品质持续提升,将驱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进一步打开,行业有可能成为复合增速最高的科技类行业之一。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的行业市占率不断提高,国内动力电池材料优质企业的技术不断进步,也将拉动相关产业链产值持续提升。当前行业重点公司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结合行业较高的增速,长期投资空间较大。

  从中长期来看,光伏仍是最有竞争力的能源,当前全球渗透率为2%、国内渗透率为4%,技术进步驱动成本下降,全球将逐渐进入平价时代,进一步激发需求潜力。光伏曾出现过“需求下滑—价格下跌—需求增长”的阶段,对当下具备参考价值。另外,欧洲上调碳减排目标,中国提出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因此,光伏将在未来碳减排和能源清洁化的过程中承担重要角色,行业增长趋势不改,迈入平价时代后光伏行业的需求增长会更加明确,且中国龙头企业在全球具备竞争优势,也会为行业带来长期投资机会。

  在全球强调碳减排背景下,风电随着技术进步,也具备广泛的应用场景。目前全球风电零部件产业链在加速向我国转移,具备成本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且行业本身估值不高,具备价值修复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