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米基金CEO肖雯:期待基金投顾成为“国民级”服务

吴娟娟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盈米基金旗下理财平台且慢推出“四笔钱”投顾服务升级计划(简称“四笔钱计划”),致力于协助用户明晰自身资金规划,为普通投资者打造基金投资解决方案。盈米基金CEO肖雯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的推进应该润物细无声,期待基金投顾成为“国民级”服务。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业务负责人林杰才表示,在实际操作中与客户站在一边,才能与客户建立信任,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顾服务的质量。

  具有三个特点

  2019年12月,盈米与腾讯旗下腾安基金、阿里旗下蚂蚁基金同时获批基金投顾试点资质。近一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券商相继上线试点项目,进军基金投顾。

  肖雯认为:“投顾业务本质经营的是信任,让销售机构把注意力从产品转移到人。”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她认为盈米的投顾业务有三大特点。一是对业务理解相对比较深入。从2015年创立之时公司就定位为买方投顾,进行了五年的探索与实践,在整个行业较早提出了买方投顾的理念。最早推出了基金组合的交易,经历了从组合平台到严选策略,再到现在的“四笔钱”,盈米在探索中不断优化对买方投顾的认知。二是在技术体系上做了充分准备,整个前、中、后台的技术系统都是自主研发的,现在150名员工有一半是技术人员。技术体系搭建得比较完善,包括基础设施、核心业务系统以及基金投顾必备的组件——基金组合交易系统。三是坚守买方投顾价值观,关注客户账户资产的增值。

  她说:“投顾服务有助于让权益类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国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能扩大权益基金规模,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希望各方携手推进,让买方投顾成为国民级的服务。”

  肖雯表示,基金投顾不应该是爆款,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更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维护客户利益

  林杰才表示,在实际操作中盈米会坚定站在客户一边,有时宁可牺牲自己的保有资产量,以维护客户利益。

  “且慢唯一推荐过的单只基金产品为兴全合宜。因为兴全基金与且慢的理念一致,产品也非常适合且慢的客户,当时客户在盈米平台上预约了2亿多元的兴全合宜基金。不过,当我们发现客户通过基金公司直销平台买,客户的手续费更低时,我们当即提醒客户不要通过且慢购买该基金,而是直接去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购买。”林杰才说,盈米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产生的。

  他进一步补充道:“今年4月份,当原油品种经历剧烈波动的时候,且慢长赢策略当中含有某原油品种。该品种在场内和场外都可以交易。其中场内显著溢价,而组合持有的是场外份额。在主理人提出希望客户的份额可以转出到场内去溢价卖出的时候,我们当即决定连夜开发在线转托管功能,并发消息建议客户将资金从且慢转到场内,帮助客户实现了收益提升。”

  需要更多同盟军

  肖雯认为,基金投顾刚刚试点,各方都在探索,随着管理规则的进一步明确,行业会更加规范。

  她表示:“投顾业务最重要的就是前端投教,以便更多人可以理解投资的大道、投资的逻辑,这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是非常有意义的。”

  肖雯认为,80后、90后已经习惯知识付费,他们在互联网上逐步形成了对服务进行付费的习惯。他说:“如果你真正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你真的能够解决客户的问题,我觉得付费的习惯会逐步培养。随着其他产业在知识付费、教育付费、直播付费等方面的普及,如果我们真的能给客户创造价值,能够帮助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投顾的服务付费还是值得期待的。”

  近期落地的基金销售新规要求尾随佣金上限不超过50%。对此,肖雯表示,50%是相对比较合理的比例。长期来看,这会使得基金行业投资和销售的发展更加均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