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观察:业绩可持续性更值得关注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收益率名列前茅的股票私募赢家,实现了“一年N倍”的净值增长。在这光鲜成绩的背后,至少有两点值得投资者思考。

  一是这些私募产品为何在今年能取得超高收益率?从笔者持续多年的观察和了解来看,一方面,每年全行业都会有一些新锐机构,凭借着自身的勤奋研究、深度思考以及在部分特定行业投研上的优势,真正获得可回溯、可延展的优秀投资成绩,进而成为私募行业的“明日之星”和“优质成长对象”。另一方面,也有部分私募管理人会采取较为激进的投资方法,来博取短时间周期的高收益。类似满仓或重仓“豪赌单票”、以超高仓位押注某一行业赛道、较为频繁进行择时交易的一系列操作手法,甚至成为了少数私募机构获得知名度和客户吸引力的“追求”。在A股市场中,拉长时间来看,投资风格过度激进的私募产品,可能很难避免业绩大起大落的“灰色时刻”。

  二是如何避免业绩大起大落?从长期复利角度来看,近几年涌现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国内优秀头部股票私募机构,最大的投资优势正来自于长期的投资优胜概率。从近年来中国证券报评选出的中国私募金牛奖榜单来看,优秀的头部股票私募机构较好地避免了投资业绩的大起大落,最终真正实现了长期复利的积累。从这一点来说,理性的投资者应当认识到,在股票投资中,长期的赢家才是最后的赢家。单一年度的傲人成绩固然厉害,但更应当关注未来成绩的可持续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