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信基金孔学兵:结构性分化开启 科技成长“永不眠”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金信基金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孔学兵近日发表观点称,经历了2月-3月份估值收缩后,整体性的杀估值暂告一段落,市场有望进入冷静期,同时可能也是新一轮结构性机遇的酝酿期。这一阶段主要宽基指数可能表现为区间震荡的混沌期,投资标的性价比的高低大概率将重回投资者视野,A股市场也将围绕业绩兑现度和估值性价比展开结构性分化。

  对于后续的市场运行特征,孔学兵表示,有以下三点基本的认知:第一,除了下跌,唯有景气驱动下的可持续增长能够消化高估值。第二,资本市场反映时代变迁,投资需要有时代感,要在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寻找投资机会。第三,估值与增长的匹配度才是价值研判的核心,而非行业属性或者其他。寻找合理估值下可持续增长的投资标的是市场的共识。

  谈到科技股的机会,孔学兵分析,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科技股陷入反复的区间震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经历2019年大幅上涨后,客观上面临估值消化和业绩验证的局面;另一方面,市场较为极致地看好某些板块,对变化较快的科技板块产生了挤出效应。尽管产业趋势和业绩增长层面,科技股更具比较优势,但多种因素放大了市场参与群体的谨慎情绪,市场低估了优秀科技龙头公司应对复杂环境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同时高估了行业属性天然具有的不确定性。站在当下,当市场喧嚣散去,回归冷静并重新审视科技板块的投资机遇时,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成长领域目前正处于历史性繁荣阶段,而估值却处于历史40%分位,景气度与估值水平的“剪刀差”处于历史性最高水平。

  “我们认为,股价表现与业绩趋势的持续背离,大概率将在未来的市场纠偏中创造较为明显的投资机遇。”孔学兵分析说。

  展望2021年二季度,孔学兵预计,全球经济的修复依然充满曲折和波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景气度优势和政策驱动的双保障。以半导体行业为例,后疫情时代经济修复带动半导体产业链资本开支加大,新能源汽车、5G终端、物联网、智能家居等新应用场景的需求端持续拉动,产业层面展现出了超越传统周期波动的持续性高景气度;业绩层面,很多半导体行业内的优质龙头公司2年-3年纬度内,增长较为确定,业绩增速较高,估值性价比优势明显。

  产业层面,预计国产替代仍旧是2021年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主线,并且会加速在重点产品领域和基础环节的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攻关,半导体产业2021年实现20%以上的增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产业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

  “科技生而创新、科技成长永不眠。公司重点聚焦于全球性需求扩张驱动、长期景气度上行、估值具备性价比优势的科技成长股,将在半导体、5G应用,以及军工信息化、智能控制、新能源设备等广义科技领域,综合考量行业景气度、公司竞争优势、业绩兑现度、估值水平等因素,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中长期回报。”孔学兵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