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棋至中局,“降准”与货币政策例会对债市影响几何?

富国基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棋至中局,驱动全球经济复苏和资本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出现了新的变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于近期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例会,整体传递出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面临“外收内稳”格局的信息;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也在上周五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释放短期流动性。

  以上事件皆引发了市场关于货币政策立场的解读,我们认为目前对于货币政策过紧或过松的判断都是“机会主义者”,事实上在短期防信用风险、中期稳杠杆、长期降低融资成本的框架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更偏向于稳健,中国人民银行也在“降准”时声明“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变”。

  经济表述上,央行在例会中首次提及“大局”概念,增加“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的表述,这与增加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的表述,及经济环境由“国内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变为“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背景相关,也说明现阶段的政策着力点已经开始从疫情冲击向中长期转变。

  其次,本次例会新增“防范外部冲击”表述,说明央行认为风险点或主要来源于外部冲击。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防范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冲击;另一方面,防范周边国家疫情恶化的冲击,若外部疫情冲击持续对我国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货币政策或将对局部疫情做出结构性反应。

  整体来看,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释放信号偏多。本次例会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基本没有改变,继续表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强调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外部冲击,下一阶段目标为“推动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显示当前货币政策基调仍是以稳为主,因此对债市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我们认为由于目前债市主线仍以资金面为主,基本面对于市场影响较为有限。得益于“降准”行为和央行连续投放呵护市场半年末流动性,资金面平稳跨过半年。

  目前,“降准”确认了短端流动性环境无虞。5月中下旬以来,资金利率中枢出现较快上升,债市大幅下挫。时至年中,全球疫情仍在加速蔓延,美国等一些发达经济体疫情出现不同程度反复,这或将导致三季度乃至下半年全球经济反弹弱于此前预期。此外,下半年为带动国内经济增速回归潜在增长水平,夯实就业基础,货币政策或将继续处于各方“软约束”之中,资金利率也有望回归至前期“偏低”水平。在此背景下,企业贷款利率、债券收益率在中长期依然具备下行的空间。

  (观点来自富国基金策略团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