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锂”进“茅”退背后的投资变局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新能源板块无疑是那颗最亮的星。业内人士调侃道,有“锂”可以走遍天下。今年前七个月,重仓新能源的基金迎风起舞,领涨的基金回报率超过80%。而押注“白龙马”可以“躺赢”的策略,在今年遭遇了滑铁卢。

  业内人士认为,“锂”进“茅”退是对过去极致风格的修正,也是时代对核心资产进行重新定义。

  新能源主题基金业绩领跑

  过去三四个月来,新能源板块无疑是全市场最亮的星。

  以宁德时代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和以隆基股份为龙头的光伏板块,极大地带动了市场人气。日月股份、新强联、明阳智能等风能标的也表现抢眼。

  近日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基金大幅加仓新能源标的,宁德时代已成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赣锋锂业、天赐材料、恩捷股份等锂电细分龙头股,都进入了基金前五十大持仓股名单。

  从宁德时代的股价表现看,从3月下旬低点以来,短短四个月的时间股价实现翻倍,当前市值已经飙升至1.3万亿元。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底,共有1129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股总市值高达1237亿元。此外,有359只基金持有亿纬锂能,持股总市值为350亿元;有232只基金重仓持有比亚迪,持股总市值为142亿元。

  锂电备受追捧,光伏也不遑多让。过去几个月来,光伏板块受到多项政策的提振。5月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五个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推广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智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应用。6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新核准备案光伏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政策超市场预期。在新政提振下,光伏板块表现抢眼,锦浪科技、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等概念股强势上行,其中锦浪科技过去几个月内股价大涨3倍。龙头隆基股份也在7月下旬创出历史新高。

  从相关基金表现看,过去几个月来,重仓新能源的基金净值飙涨。

  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基金总回报率超过80%的有3只基金,其中长城行业轮动基金高达83.14%,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基金为82.91%,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为82.54%。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上述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都是新能源概念股,而且持股集中度很高。

  以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为例,该基金今年3月下旬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10%,截至今年二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新能源概念股,前十大持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接近65%。集中持股并且押注单一概念,让该基金净值飞涨。

  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投资老将也开始加码新能源板块。如融通基金副总经理邹曦,他管理的融通行业景气基金,二季度加仓了隆基股份,宁德时代也成为该基金第七大重仓股。

  重仓传统龙头的基金表现不佳

  同大胆押注新能源板块的年轻基金经理相比,前两年声名鹊起的大消费明星基金经理挫折感满满。

  数据显示,一些注重传统行业龙头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表现欠佳。

  以景顺长城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为例,由他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基金,由于坚持布局传统行业龙头股,加上重仓持有的港股跌幅较大,导致该基金短期业绩不佳。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该基金亏损了19.86%,在全市场4000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垫底。如果从该基金2月份的高点算起,迄今回撤幅度高达约34%。

  事实上,过去几年来表现抢眼的大市值行业龙头股,由于市场表现较好,被市场冠以各个行业的“茅台”。从过去几年的市场表现看,拿着各种行业的龙头股,尤其是消费板块的白酒、调味品等,就可以“躺赢”。

  但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不少“行业茅”遭遇滑铁卢,例如快递行业的顺丰控股、保险行业的中国平安、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家电行业的格力电器、医药行业的恒瑞医药、地产行业的万科保利等。甚至贵州茅台,股价也比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下跌了30%以上。

  刘彦春表示,当前市场风格已经走向极致。在他看来,二季度市场利率持续低于政策利率,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基建投资相关领域降温,而新能源车、半导体等新兴产业保持高景气,相关领域投融资活跃,产能快速扩张。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景气差别显著,叠加资金面宽松,股市风格再次走向极致。但他同时表示,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仍然是下半年最主要的基本面,未来市场风格有望逐步走向均衡。

  面对分化行情,二季度不少基金经理选择了调仓。根据基金季报的统计数据,两年前的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已经从公募基金前五十大持仓股名单中消失,此前被公募重仓多年的格力电器、保利地产等,也被公募基金大量卖出。

  从季报披露的情况看,也有部分基金经理选择坚守传统的消费和医药板块。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表示,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是所持有优质公司的长期持续增长,关键是要在正确价值观指导之下,通过成熟稳定的流程,选出优质公司,然后交给时间即可。

  投资站位要高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会押着相同的韵脚。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板块的强势上行、传统板块的节节后退,表面上看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其背后反映的则是时代的变革。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需要以更高的站位去思考投资。

  泰旸资产表示,虽然目前优质的高端制造业资产已逐渐进入相对拥挤的交易阶段,但资金仍然愿意在这类资产出现调整时进行加配。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市场风格从二八分化演进到更为极致的一九分化。

  增量资金的缺乏,使得A股市场从“称重”转向“选美”。泰旸资产认为,虽然“茅指数”的大部分个股在未来依然存在不低的胜率,但不算太高的赔率对“稀缺”的边际资金的吸引力明显下降。有限的边际资金在尽量规避各种风险的同时,需要寻找更高的增长以实现更高的赔率,所以,与其说抱团股在瓦解,不如说是旧核心资产正逐渐被新核心资产取代。这种取代是否合理只有时间才能检验。站在新周期的起点,无论是金融、地产等价值老白马,还是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茅指数”等旧核心资产,抑或是即将接棒核心资产的硬科技、碳中和等新贵个股,都需要靠持续的增长为自己在核心资产名单上保留一席之地。

  在望正资产看来,当前市场的极致演绎,根源在于时代的变革。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征,都有不同的主旋律,而这些都会在股票市场上得到充分体现。只有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才能理解科创板推出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才能理解国家关于半导体、新能源等制造业的政策导向。“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科技产业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新能源、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生命科技等符合大变局方向的产业将是重点配置的领域。”

  过去几年来风生水起的私募希瓦资产,今年由于重仓持有教育股和互联网股,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希瓦资产董事长梁宏对此进行了反思。他认为,本质上是缺乏顶层思维,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单纯地考虑行业的商业模式、竞争力、成长空间等,而没有从更高维度去思考问题。

  在华南某绩优公募基金经理看来,投资不仅要考虑商业模式、治理结构、核心竞争力等微观的公司层面因素,还要考虑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格局等中观的行业层面因素,同时也要考虑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民众消费习惯变迁等更为宏观层面的因素,站位要更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