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PE源峰:用PE理念挖掘二级市场投资机会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PE源峰在私募股权投资(PE)市场的战绩卓越,其投资了饿了么、贝壳、58同城、字节跳动、BYD、理想、云智慧、地平线等诸多项目,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元,其中不少项目成功上市并获得丰厚回报。

  出人意料的是,这样一家PE巨头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业绩并不逊色于股权投资领域。源峰基金是CPE源峰的二级市场投资主体,截至目前,二级市场管理规模超200亿元,为持有人带来了稳健的回报。近日,源峰基金消费与互联网行业基金经理吴宏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CPE源峰对二级市场的重视程度不亚于一级市场,通过目前已成型的多元行业基金经理制及中后台运营等支持,未来会致力于将源峰基金打造成为头部证券私募。

  采用多元行业基金经理制

  用PE的投资理念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是CPE源峰的优势之一。

  作为同时在一、二级市场布局的资产管理机构,CPE源峰对于一级市场的广泛研究和布局给二级市场的投资带来广阔视角。与此同时,对于已上市的一些优质企业,只有通过二级市场投资,才能享受优秀企业持续成长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因此,在投研人员的配置方面,源峰基金采用了高度聚焦行业细分赛道的行业基金经理模式。每个行业基金经理带领1-3名研究员,专注于行业内的几个细分赛道,这大幅提升了投研的深度和效率。

  “未来市场会越来越专业化,单个基金经理不可能同时深入了解食品饮料、互联网、半导体、生物医药、SAAS软件等所有行业。”吴宏奇表示,这就需要高度的专业化分工,由投委会负责整体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以及仓位选择,每个行业基金经理只需聚焦在单个大板块内的几个细分赛道中,自下而上挖掘个股,捕捉优质投资机会。与此同时,设置多元行业基金经理制的可拓展性也很强,只要找到符合其理念和方法论的行业基金经理,就可纳入源峰基金现有体系中。

  具体来看,源峰基金采用的是自上而下的MITTS投研框架。MITTS分别代表宏观、行业、赛道、投资策略以及股票池五方面。首先通过人口、技术、政策等维度判断宏观趋势,寻找未来5-10年确定性最高的长期趋势;其次是行业研究,对各行业的发展空间、盈利模式、竞争格局等因素进行深度研究;同时优选市场空间大、成长性好以及盈利能力强的细分赛道;在此基础上,关注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优质龙头,以中等以上市值公司为主,选择最优参与方式。据了解,源峰基金当前普通股票池约有300只至400只个股。

  在吴宏奇看来,采用多元行业基金经理制这一模式从根源上实现了对于产品回撤的控制。“在注册制背景下,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行业亦是如此。一级业务的投研方法论和行业认知积累,能更高效地筛选出优秀的赛道和企业,避免‘踩雷’。同时,多元行业基金经理的模式在不断拓宽收益来源。”他表示,源峰基金的风控还体现在分散化,多市场配置。投资范围涉及A股、港股和美股等,组合构建注重行业分散、个股集中,具有整体贝塔偏低的特征。

  重视估值和增长匹配度

  结合CPE源峰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优势,消费与互联网、科技与工业、医疗与健康以及软件与商业服务四大行业是源峰基金的主要投向。

  谈及当前市场部分赛道高估值的问题时,吴宏奇表示,他们并不囿于短期估值的高低,而是非常重视估值和增长的匹配度,强调以合理估值买入高成长标的,尤其关注公司未来3年成长能否消化目前的估值。“我们会以周度为单位,对公司的估值合理性进行分析,重点就是把握估值和成长的匹配度。”他说。

  展望未来,源峰基金表示,虽然流动性会逐渐迈向拐点,但随着经济走强,企业盈利增速仍处于恢复过程中,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仍将是下一阶段市场的核心逻辑。长期来看,居民和海外配置资金持续涌入、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中国经济双轮驱动提高增长的确定性、发行注册制推广与退市常态化等因素均有利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增长保持坚定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