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彭文生: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技术进步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9月28日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技术进步,未来中国经济实现绿色转型,也要依靠技术进步。中国科创实力显著进步,但在基础研发投入方面,未来需要增加研发投入,尤其是技术性的研发投入。他是在“2021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作出以上表述的。

  科创实力显著进步

  “从人类历史来看,科技创新实现大飞跃也就是过去两百年的事情,科技创新也是从那个时候才开始越来越重要。”彭文生表示,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技术进步是一个演进过程,早期大家不重视、不太好理解,但现在却越来越认识到技术进步是经济系统的一部分,这是经济利益驱动的结果。

  彭文生表示,中国科创实力显著进步,以核心专利数量全球占比来看,2005年至2007年为1%,2011年至2012年为4%,2015年至2019年为11%,进步明显。但在基础研发投入方面,未来需要增加研发投入,尤其是技术性的研发投入。

  以半导体行业为例,彭文生认为,技术越先进,不可替代性越高。在设计、设备、代工、封测等环节中,国内封测环节的平均毛利率最高,定价能力比较强,对应的研发投入在这个领域也是最高的,但在其他环节中的研发投入则较低。

  发展创新金融

  提高研发投入和吸引人才在建立创新体系中显得尤为重要。彭文生表示,发展创新经济要建立政府与市场伙伴关系。科学技术具有非竞争性和部分排他性,私人机构创新投入低于整体社会理想水平。同时,科技创新存在不确定性大、投入期限长的特点,私人机构没有足够的耐心和风险承受能力。所以,要建立政府与市场的伙伴关系,政府可以在科技领域投入研发、教育、人才。此外,政府也是市场机制设计与规则的制定者。

  从国际环境来看,彭文生表示,国际竞争最根本的还是要看科技实力,大国经济既有利于自主创新,也有利于在国际市场上合作和竞争。

  他强调,创新金融需要资本市场与政策性金融共同发力。政策性金融非常重要,代表耐心、长期的投资。相对于美国风险投资平均8年的期限,中国的风险投资平均期限只有3年,未来中国发展创新金融要以引领型为主,兼顾追赶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