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注重长期投资 深挖安全边际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刘亦千 池云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结合当前经济基本面及市场风险偏好推断,权益市场的波动短期内难以快速平复,板块快速轮动效应仍将持续,短期择时难度加大。随着终端需求改善,叠加碳中和、能源转型、供应链等因素,油气、煤炭、有色金属等上游资源将持续获益,但须警惕各国经济复苏情况及政策节奏的变化。建议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要重视投资的长期性,不要被市场短期波动左右。此外,把握好资产之间的性价比,深挖安全边际,赚取高确定性的钱。

  在具体配置方向上,权益基金方面,三季报业绩披露在即,要下调收益预期,配置安全边际较高的基金;风格上,保持均衡;主题上,寻找低估值业绩有保障的行业,逢低布局长期增长逻辑明确的板块,警惕周期板块风险偏好回落。固收基金方面,做陡利率债收益曲线,适当配置高评级短久期信用债产品及低估值高景气的可转债产品。QDII基金方面,注重海外权益产品及商品类基金的风险控制,以长期的眼光看待港股权益产品。

  大类资产配置

  综合对市场的整体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重视投资的长期性,不要过度关注短期的得失。当然,下半年仍要下调权益资产的收益预期,保持谨慎,重视大类资产的性价比,寻找安全边际较高的资产。

  当然,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多元化配置在任何时候也不过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该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长期看,权益资产仍优于固收资产,国内权益优于海外权益。

  权益基金:

  布局高安全边际品种

  权益资产仍然存在机会,但部分板块及风格风化较大,须把握结构性机会。周期行业依然景气,叠加逐步走高的估值,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三季报业绩披露在即,追涨景气赛道的同时,要下调收益预期,适当布局高安全边际板块,稳中取胜。

  具体配置策略方面,短期风格切换加快,方向尚未明朗,风格上要更重视均衡性。主题上首推估值低、业绩有保障的板块,如金融、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建筑装饰等;逢低布局长期增长逻辑明朗,政策扶持的板块,如新能源、高端制造、消费升级等;能耗双控下,警惕周期板块因风险偏好回落而带来的风险。

  固定收益基金:

  降久期提评级 做陡收益率曲线

  今年以来,经济增速逐步回归常态,权益市场震荡加剧,推动债券资产估值持续修复。结合当前经济基本面、政策方向及市场风险偏好推演,短期内利率维持低位可能性较高,期限利差进一步收窄概率较低。近两个月以来,信用债收益率有一定修复,长久期及信用下沉利差走阔,处于历史中位数以上水平。受正股震荡影响,当前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回落,目前看低估值、高景气券种可能迎来布局机会,偏股型转债股性大于债性,配置时要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建议做陡利率债收益曲线,适当配置高评级短久期信用债产品及低估值高景气的可转债产品。

  建议投资者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参考。

  QDII基金:

  警惕风险 维持谨慎配置

  美股估值过高,美债债务上限悬而未决,叠加美联储Taper预期加强,美国权益资产风险依然较大,短期内谨慎配置。恒生指数估值进一步回落,市场风险偏好有一定改善,从长期来看,港股QDII资产有很大上涨潜力。美债收益率及美元指数走强,会对黄金价格形成下压,建议低配黄金基金。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终端需求改善,但各国经济复苏情况及政策节奏仍会持续扰动短期商品价格,配置时需警惕确定性风险,切勿过度关注短期投机性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