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达宏利基金王鹏: 投资景气行业龙头公司 寻求戴维斯双击

李迪证券时报

  “我买入一家公司,一定是因为它所处行业景气度够高、公司竞争力够强,而且企业未来有业绩超预期的可能。卖出一家公司则是因为它所处的行业景气度发生变化,也可能是因为我发现了景气度更高、业绩超预期概率更大的公司。我不会特意追求长期持有,因为通过长期持有赚钱只是获得超额收益的一种方式。长期持有不是核心,为持有人持续赚钱才是核心。”在谈及自己的投资理念以及对长期持有策略的理解时,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基金经理王鹏如是说。

  寻找高景气行业

  挖掘龙头公司

  王鹏毕业于清华大学微电子专业,对电子、半导体等领域有深入研究。但他并不固守在自己的优势领域,而是积极扩展能力圈,力争在全市场范围内寻找高景气度、能创造超额收益的标的。

  刚开始管理基金时,王鹏未能深刻认识到景气度的重要性,也曾走过弯路。经过认真地反思复盘,他意识到,仅仅出于熟悉或者喜欢就买入某些行业和公司并不能带来好的回报。经验证明,投资景气向下行业的非龙头公司风险很高。他迅速调整策略,转而投资高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投资景气度高的行业,可以避免亏估值的钱。而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业绩往往更容易超预期,这又能让我赚到业绩的钱,从而实现戴维斯双击。”

  “投资景气行业龙头,寻求戴维斯双击”的投资策略使王鹏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回报。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9月17日,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基金近三年收益率达到490.51%,在31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不因高估值而看空

  王鹏坚持中长期视角,致力于选出未来两到三年甚至三到五年中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从行业景气度的角度,王鹏认为未来三到五年,新能源车板块的景气度较高,其次是光伏和风电板块,军工上游零组件和材料板块是第三梯队。

  “8月份,考虑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新能源车的出货量会环比下滑,而最终公布的结果却是逆势增长,超出市场预期。9月以来,根据我们了解到的调研数据,新能源车的交付量很可能再度超越市场预期。10月份又是国内的汽车销售旺季,新能源车的销量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新能源车板块的高估值问题,王鹏强调,静态的高估值对投资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如果行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盈利预测有很大的概率会上调,这将导致当前所看到的静态高估值不准确。

  “比如,去年年初和今年年初,都有很多人说新能源车板块估值过高,但板块依然多次创出新高。这主要是由于他们高估值的判断是基于当时的基本面状况作出的,并没有考虑到新能源车业绩的增长。到了今年的一季报和半年报出炉,大量公司业绩超预期,高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消化。”

  王鹏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高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决定一个板块未来走势的根本因素不是估值或者前期的涨幅,真正决定股价未来还能不能上涨的,是导致板块涨幅扩大和估值扩张背后的因子是在变强还是在变弱。

  “投资最重要的指标是盈利增速和现金流增速,这两个指标的边际变化对股价的影响最大。估值这个因素决定的是投资的性价比,在投资实践中是应该最后考虑的指标。没有必要因为高估值而去看空一个行业,也没有必要因为估值低而去看好一个行业。如果过度重视估值,只买跌了很多的公司,容易陷入戴维斯双杀的低估值陷阱。”

  此外,对于大消费领域中的医药外包服务(CXO)、医疗服务等细分板块,王鹏也都相当看好,对于高端制造领域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板块的景气度,王鹏也很有信心。“现在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制造业的竞争,尤其是高端制造。今年强调的‘专精特新’公司,有很多是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板块的企业。在进口替代方面,这些公司的机会非常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