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鏖战年终排名

陈玥上海证券报

  一边是随着市场轮动加快,公募基金业绩排名依旧变数重重,一边是越来越多基金经理开始为2022年筹谋,大消费的回归、港股的低估值频频出现在基金经理对跨年行情的展望中。

  公募基金的年终排名战变数重重。截至11月29日,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的首尾业绩差距已经拉开至130%以上,榜单前列的新能源阵营和榜单尾部的大消费阵营两两相对,是对今年以来市场极致风格的生动呈现。

  有人想加速冲刺,有人却落单为安。此外,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为2022年筹谋。“就投资而言,未来永远比当下更重要。展望2022年,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但分化将愈演愈烈。对基金经理来说,今年只是个预演。”一位管理规模超500亿元的绩优基金经理表示。

  加速冲刺与落袋为安

  2021年逐渐步入尾声,前海开源新锐基金经理崔宸龙所管理的两只“翻倍基”——前海开源新经济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业绩领先。不过,随着市场轮动加快,前十名的排名依旧变数重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全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0.05%,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7.24%,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9.74%。

  具体来看,前海开源新经济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21.49%和118.04%,长城行业轮动、金鹰民族新兴和信诚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达99.41%、92%和90.44%,距翻番仅一步之遥。

  宝盈优势产业、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和大成国企改革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89.73%、85.92%和84.03%,华夏行业景气、长江新能源产业、国投瑞银进宝等6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也均在80%以上,在今年最后一个月仍有机会赶超。

  有基金经理选择落单为安,也有基金经理加速冲刺。

  以11月26日为例,当日新能源汽车板块明显反弹,新能车ETF上涨1.74%,但榜单前列的几只重仓新能源的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较大。具体来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当日仅上涨0.87%和1.02%,长城行业轮动上涨1.16%,宝盈优势产业和金鹰民族新兴分别上涨了0.55%和1.2%。排名其后的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建信新能源分别上涨2.97%、2.86%和2.28%。

  业内人士分析称,刨去行业和个股配置的差异,不排除部分基金经理已卖出部分交易过度拥挤的标的。

  进击与遗憾

  今年以来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基金业绩分化明显。一些新锐基金经理迎来高光时刻,部分头部基金经理则发出“一声叹息”。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的业绩首尾差距已经拉至130%以上,榜单前列的新能源阵营和榜单尾部的大消费阵营两两相对,是对今年以来市场极致风格的生动呈现。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6日,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189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中,有138位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正,还有51位平均业绩为负。

  其中,业绩排名靠前的崔宸龙、施成、韩创和刘畅畅,累计任职时间和管理公募产品年限均未超3年。此外,有15位基金经理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亏损10%以上。

  根据三季度公开数据,全市场管理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有8名,截至11月26日,仅中欧基金周应波、银华基金李晓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超10%,分别为13.70%和10.58%。

  “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投资的环境也一直在变。”在三季报中,银华基金经理李晓星的反思,可以作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分化表现的生动注脚——“时代是不断变化的,过去业绩的优秀更多是因为投对了契合时代发展的行业和公司。我们作为基金经理,也需要不断地自我迭代,如果固步自封,放弃了对新事物的学习,那基金净值的反馈并不会让人轻松。投资上总会犯些认知上的错误,今天的伤痕也会成为明天的盔甲,但我们至少要在专业和勤勉这两方面主观上做到问心无愧。”

  跨年行情成色几何

  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为2022年筹谋,大消费的回归、港股的低估值频频出现在基金经理对跨年行情的展望中。

  “对于2022年的市场,我们的信心在逐渐增强。”李晓星表示,可选消费当前股价处于底部区域,需要通过一定的时间来换取股价空间。必选消费的走势逐渐乐观,总体而言,对于2022年的判断是消费优于科技,会根据景气度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布局。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表示,2022年的消费或有较大的结构性行情,尤其是必选消费,或出现一轮主升浪。以自上而下的研究角度看,全面性消费数据反转或出现于2022年二、三季度,整个消费行业有望迎来需求边际改善、渠道重构深化、业绩重回上行通道的新情况。

  泓德基金研究总监秦毅相对看好消费、交运板块、受益于原材料价格回落的板块(中游制造业)及景气度持续较高的板块(光伏、半导体等)。关于港股,秦毅认为整个市场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可在港股市场中找到很多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当下是较好的布局时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