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指数化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棋局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资者不仅需要相关的专业知识,要深入了解具体公司,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已持有的资产。对于很多普通投资者来说,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

  实际上,普通投资者或许可以采用“四两拨千斤”的办法。指数化投资,虽然不一定能让投资者跑赢市场,但能帮助他们享受到市场的平均收益。最后,人们可能会发现,也许还没绞尽脑汁、耗尽精力,但仍能有相对满意的收获。经过一段时间,在计算投资收益时,这些投资者也许就是市场上的赢家。

  《漫步华尔街》的作者马尔基尔写道,持续战胜市场的机会太渺茫,最好的方式还是买指数基金。特别是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构建投资组合时,建议选择涵盖范围广泛的整体股市指数基金。

  巴菲特也曾在致股东信中指出:“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迟早会发现,投资股票的最佳方式是购买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

  普通投资者要想持续跑赢市场可谓难上加难。即使押中一只股票,收获颇丰,但是,还能保证押中第二只、第三只股票,乃至第N只股票,不断维持高收益吗?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稍有出入,那么,最终收益就有可能被不断稀释。

  对于很多普通投资者而言,能保持与市场同步的收益率就已经很好了,因此,指数基金不失为一个简单便捷的选择。

  顾名思义,指数基金就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的基金。按照资产类别分类,指数主要分为股票指数、债券指数和商品指数。其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股票指数,又可分为宽基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等。

  具体来说,宽基指数通常反映某个市场或板块的整体表现,成分股包含各行各业的股票。一些宽基指数还会直接以市场板块名称命名。

  例如,上证指数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创业板指反映了最具代表性的10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行业指数的成分股均归属于某个特定行业。主题指数成分股均具有某种相同主题属性。此外,策略指数通常会针对红利、基本面、价值等某种特定策略选择成分股、确定权重。

  在投资前,了解清楚指数的分类及其具体情况,可以帮助普通投资者更准确、便捷地挑选投资标的。

  指数基金之父伯格曾感叹,成功投资的全部真谛不过是常识而已。然而,大师的指点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投资具体的公司和行业,需要了解众多的“常识”。多数普通投资者即使掌握了专业知识和系统方法,也很难确保可以选到市场里的“常胜将军”。但是,投资整个市场,仅需要判断“整体常识”,胜算可能会高得多。

  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可以多了解指数投资的知识,包括如何查收益、明风险、算“性价比”等,更深入地发掘这种投资方式的闪光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