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私募机构深挖高股息策略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下旬A股震荡调整,市场分歧程度有所加大。在此背景下,多家一线私募近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进一步下探空间有限,市场或将迎来“第二落点”。与此同时,从相关受访私募的最新投资动态和进一步的策略应对来看,私募对于个股业绩和高股息策略的关注度出现明显提升。

  多家私募定调“不悲观”

  “A股市场震荡向上仍然是大方向,近期的回调和波动主要还是游资主导的题材炒作退潮所致,在目前时点不必过于悲观。”针对近几个交易日的回撤,从容投资研究部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在出口强劲拉动及消费温和复苏的支撑下,已经趋于稳定,基本面因素对A股市场将构成显著支撑。

  悟空投资投研总裁江敬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期的回调之后,悟空投资对市场指数层面的判断为“区间震荡”,后期有望迎来“第二落点”。宏观经济支持政策不断推出,企业整体业绩已走出底部。近期市场的调整是对春节假期后大幅反弹的消化,A股主要股指向下空间有限,上证指数在2900点上方将有较强支撑。

  鹤禧投资董事长霍东杰分析,随着个股普涨行情的结束,A股有望从全面反弹转入分化行情。市场进一步回调空间已经不大,预计是围绕上证指数3000点波动的格局,不同行业板块间的表现差距可能会较大。

  优化投资组合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受访私募负责人普遍表示,在本轮市场回调前后,其所在机构已对前期的持仓组合进行了不同幅度的优化。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透露,此前该机构对市场回调已有预期。在此背景下,该机构对前期持有的软件、传媒类个股进行了减仓,降低了组合的波动性,同时也为进一步优化组合留下一定空间。

  此外,多位私募人士进一步表示,尽管近期在仓位管理、组合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一定调整,但整体仓位仍保持在中性偏积极的水平。

  江敬文表示,在目前的整体环境下,对于市场的整体定调是政策面和资金面迎来双重呵护,经济基本面逐步恢复,上市公司的回购和分红导向力度不断提升,同时市场交易环境已回到正轨。因此,在投资组合调整中一方面对高股息资产坚定持有,另一方面也对部分细分行业的成长股进行了配置。

  高股息策略获更多关注

  当前A股市场正迎来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同时不少低估值蓝筹股的分红情况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在此背景下,前述受访私募普遍在策略应对上,将个股业绩和股息率情况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霍东杰表示,近期加大了对一些高质量标的的研究,增配了部分增长质量较高且兼顾股东回报的标的。考虑到市场已进入财报密集披露期,投资者更需要警惕企业财报不及预期的风险。整体而言,高股息类标的和代表科技发展方向的标的,短中期预计都会有不错的参与价值。

  崔磊表示,展望下一阶段的投资策略,“产业趋势、政策支撑叠加业绩确认”将成为当前时期A股投资中能够兼顾赔率和胜率的策略。崔磊看好人工智能(AI)、存储器、半导体以及高股息板块,并预计上述板块将成为今年市场投资主线。

  对于下一阶段的A股投资,江敬文称,尤其看好高股息策略在当前宏观环境下的投资价值。在4月份的2024年一季报披露时间窗口期,将进一步观察产业景气趋势,力争挖掘到“业绩可能超预期”和“有现金流及利润”的成长性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