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送提示,“小散”请收好

周 琳经济日报

  对于“零起点”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做好投资一般有3个学习渠道:首先,如果用自有资金投资,可以与绩优基金经理、资管行业的投资“大咖”们学习如何选择优质上市公司;其次,若“懒得”用自有资金炒股,想把钱交给基金经理管理,需要先学会选择绩优基金产品;再次,要在投资圈内长久生存,还要学会既认清自身,包括资金量、风险偏好、投资期限等,又能根据不同资产投资价值变化,顺势而为,避免过度依赖股票二级市场带来投资亏损。

  日前,在题为“新机·新局·新使命”的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第十一届中国私募金牛奖揭开神秘面纱。公募基金、银行、券商、保险等机构嘉宾与业内人士借此与广大投资者分享了选择业绩较好基金的心得。

  “长期持有、避免频繁交易,是国内A股投资者需要学习的第一堂课。”明汯投资总经理裘慧明举例说,以历年来获奖金牛私募产品收益为例,若投资者长期持有第六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获奖产品,从2014年底到2020年中,平均收益率高达97.79%;若长期持有第九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获奖的主动投资产品,从2017年底至2020年中,平均收益率高达21.16%。

  对于相当一部分“懒人”而言,参考评价机构、参考基金产品的历史业绩是否靠谱?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表示,对于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而言,选择基金产品时,均会参考市场上流行的银河证券、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好买基金等评价机构。这些机构的数据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不绝对。当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基金公司股权变化、基金产品出现大类资产配置错误等情况时,均会影响基金业绩。

  那么,学习基金经理的手法,自己炒股是否可行?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策略研究员曹世宇表示,不同时间、不同政策背景下的选股思路均有差异。目前,寻找新冠肺炎疫情改善下的行业配置机会有两个思路。一是在疫情受损板块中,寻找二季度景气修复力度比较大的细分行业,它们多集中于制造业和周期板块。二是在疫情受损板块中,寻找核心盈利壁垒未受疫情破坏的高ROE行业,这类细分行业多集中于可选消费和周期板块,如机场、白色家电、白酒、水泥制造等。

  嘉实基金成长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认为,对于选择用基金工具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做基金投资,慢就是快。很多企业长期的成就更多是由慢变量来决定的,比如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打造、产业趋势、企业家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慢变量,但往往容易被大家忽视。通常,大家看到短期的股价表现更多是受快变量影响,比如行业景气度变化、公司利润率变化、产业政策、投资时钟等。对于投资来说,最好的状态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尤其是慢变量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如果投资人认为基金产品符合自身收益要求,只要选择好的基金管理人,长期持有就能获得不错回报。买基金切忌抱着炒股票的心态频繁进出,如果能以“比一般理财产品强”的心态去买基金,往往最后会给投资人带来惊喜。

  谈到基金投资风险,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晓星表示:“目前,市场主要有3个风险值得关注:流动性、外围因素以及疫情。”在流动性方面,国内流动性不会变得更宽松,股票整体估值难以继续提升,需要寻找一些业绩增速快的公司,赚业绩增长的钱;海外流动性在失业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前,不会有明显收缩。从外围环境来看,也无法成为市场核心驱动因素。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疫苗生产已经在路上,也无法成为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整体看,这3个因素均不会对市场构成大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