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选行业主题基金 获取稳定超额收益

平安证券 陈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民成长到一定阶段,总会想要参与一些行业主题的投资机会。而投资一个行业主题,最直接的目标就是希望跟上行业主题的走势,最好能相对行业主题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

  事实上,每个行业的结构、特点不同,获取超额收益方式和难易程度也存在差异。如TMT、医药等行业,集中度低,个股分散,随时可能有公司成长起来,即行业结构不稳定,且行业内个股收益分化大,存在较大超额收益空间。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非银等行业集中度高,龙头权重大、地位稳定且近年来持续表现强势,通过个股选择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相对较大,更多可能偏向于依靠Beta。大消费主题行业覆盖广,集中度比单一行业显著降低,但部分子行业集中度高,行业内选股难度有所提升,个股Alpha空间不及TMT、医药等行业,但近年来市场热点聚焦板块内部,因而子行业超低配Alpha能贡献一定超额收益;金融地产主题超额更多源于Beta部分贡献。

  经过统计市场上几类行业主题基金季度收益来源情况,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即,TMT和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个股配置Alpha对业绩贡献整体相对较大;消费主题基金,相对于TMT和医药主题基金,存在一定通过超低配子行业贡献超额收益的空间,但由于其中如食品饮料板块近年来表现强势,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涨幅较大且在行业(指数)中的占比高,而公募基金单一个股配置比重不得超过10%,容易在权重品种强势的市场中,跑输指数,提升消费主题基金行业内选股难度,从而整体上使得个股配置Alpha相对TMT和医药主题基金偏小;大金融主题基金业绩更多受到行业Beta影响,超额收益的空间较小。

  那么,进行相关行业主题投资时,到底是选择主动还是被动产品进行投资?

  基于历史研究表明,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长期来看不具备择时能力,且单一行业配置比重越高,对应行业风险越大,对于TMT、医药等行业集中度低,个股分化较大,存在较大超额收益空间的投向,建议可选择主动管理型产品,依托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获取超额收益;而对于像食品饮料、金融(银行非银)等个股Alpha空间较小的投向,则偏向选择被动产品,阶段把握Beta行情。

  在具体产品选择上,被动产品由于标的指数投向清晰,所投标的明确,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确定投资方向,并选择与该方向最为相关的被动产品。而在分析、挑选主动管理的行业主题基金时,主要从产品和管理人两方面入手。其中,产品方面主要考察包括超额收益及其稳定性(希望基金能够相对行业主题指数有正向且稳定的超额收益),相对基准回撤(在行业主题整体下跌时,基金表现能够较抗跌)以及产品规模(不同的行业主题对应的最优规模会有所不同,价值类投向基金的规模上限会比成长类投向基金的更大一些)、契约条款以及合规等方面。

  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操作是造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主要原因。我们希望基金经理管理行业主题基金时,除了行业Beta收益外,能够有稳定且较好的Alpha收益增强来源。考虑到行业主题基金通常会有主要的配置方向,例如TMT领域主要涵盖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消费主要投资于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电、医药等;对于单一大行业来说,比如医药可分为创新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多个细分领域,食品饮料可分为酒、饮料、食品等。作为一个行业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能力圈至少需要覆盖该行业、主题所涉及的几个主要领域,且在几个主要配置领域最好都能有正向Alpha贡献收益。因此,在分析筛选行业主题基金时,需要重点关注基金在几个主要行业的单位敞口Alpha情况。

  另外,基金经理任职稳定性和所属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等也都可能会对基金业绩造成影响,在选择标的时需要特别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