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武磊:把握可转债市场大扩容带来的投资机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两年来,可转债市场发展迅速,规模大幅扩容。截至目前,公开发行可转债及可交换债余额已经超过560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近1100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超过3000亿元。除市场容量大幅增长外,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对应正股的结构也明显改观,行业分布更加均衡,涵盖了除房地产、综合类以外的其余26个申万一级行业。正股风格也更加丰富,随着越来越多优质正股也发行可转债,可转债市场也囊括了消费电子、医药科技、食品饮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优质“赛道”。

  可转债作为一类特殊的证券资产,其风险收益特征使得可转债市场大扩容将带来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和投资策略。首先,可转债实际是由债券和期权组合构成的证券,其价格波动总体上既受债底价格影响,也受正股驱动的期权价格影响。当债券市场或股票市场发生大趋势波动时,可转债整体上会跟随其中某个市场也出现大趋势波动,因此可转债也具备资产配置和周期择时价值。

  其次,期权定价特点使得可转债投资策略更加丰富。我们知道,期权价格波动受到包括标的资产波动率在内的多重因素影响,这使得可转债的价格波动更加差异化。例如,有一些可转债的正股在股票市场可能并不被特别看好,但由于这些股票的波动率往往较高,反而使得其期权价值相对较高,而在其期权价值低估时投资这类可转债从历史上来看获取超额正回报的概率极大。

  再次,可转债投资不可忽视条款博弈策略。可转债一般都具有转股价修正条款,因此即使在股票市场表现不好时,可转债还可以通过博弈下修转股价而获得超额收益。转债发行人一般都有较强的转股意愿,如果转债发行量较大,转债财务费用也会拖累公司业绩,因此不少转债即使还未到回售期,发行人也有意愿提前转股,进而下修转股价。

  对当下比较火热的“固收+”产品而言,可转债的风险收益特征使得“纯债+可转债”更有可能提供偏绝对收益、波动更加可控的策略。富国基金耕耘可转债投资多年,富国天利即是全市场最早也是目前最大的一只专注于“纯债+可转债”策略的基金,通过低风险大类资产配置和可转债价值挖掘,已经给客户提供了长期稳定较好的回报。在富国天利的基础上,富国基金已经构建了富国天利、富国天丰、富国天盈、富国新天锋、富国添享一年持有期、富国汇利回报两年定开等一系列“纯债+可转债”策略产品,我们期望借助可转债大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为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打造兼具绝对回报和持有体验的优质产品。

  (本文作者为富国新天锋、富国添享一年持有期基金经理 武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