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板块轮动加剧 分散投资抵御风险

天相投顾 高尚怡 张萌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明显震荡,上证指数一度冲上3600点高位,近日又震荡下行至3500点以下。市场抢筹抱团股导致“二八行情”分化明显。具体来看,截至1月29日,上证指数1月上涨10.00%,中证500下跌20.97%,创业板指上涨5.48%,中小板指上涨4.69%。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共有23个行业出现上涨,23个行业出现下跌。其中,化纤涨幅高达14.47%,银行、酒店旅游和医疗器械涨幅均在8%左右,综合类跌幅达10.81%,公路、供水供气和煤炭跌幅均在9%以上。宏观方面,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516.1亿元,同比增长4.1%,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向好。海外方面,欧美股市近日震荡较为剧烈,对整个亚洲市场产生一定冲击;疫苗大范围上市,全球盈利增速加快,经济恢复的良好态势有望持续。总体来看,板块间资金接力持续,建议投资者以成长度高的个股为长期持有主体,搭配轮动板块的周期股以及创业板成长股追求短期收益,分散化投资抵御风险。

  债市方面,1月资金利率呈现前高后低的行情。由于政府融资回落以及银行超储率的回升,1月上旬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月底,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回笼、公募持续天量发行,T+0的理财产品出现赎回,资金面趋紧,推动债券利率明显上行,银存间隔夜回购DR001加权利率上升突破3%关口,创近六年新高。现券人气整体较为低迷,建议投资者等待更明确的信号,谨慎把握短期流动性的调控节奏。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策略

  从市场环境来看,前期指数冲上高点,单日交易额屡次突破万亿元,月末指数下行跌破3500点,市场情绪较为低迷。由于部分热门板块估值创下新高,加之疫情局部反复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导致市场出现短期的阶段性回调,但这并不能完全否定宏观经济或将延续较高景气度的预测。总体而言,市场维持在轮动慢涨阶段,可关注周期轮动板块,但需要注意短期的震荡风险。此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或将出现新型产业机会,加速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可持续关注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同时,受益于产业链发展及政策加持,新能源、有色、航天军工等行业有较高景气格局,相关主题基金也可持续关注。整体来看,在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策略的相关基金。

  债券型基金:

  谨慎挑选被错杀的可转债产品

  截至1月29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1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3%、0.04%和1.00%。近期资金面趋紧叠加流动性投放不及预期,使得债市不断下跌。但短期“适度转向”,平抑泡沫、调节杠杆率的快速上行不会改变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的整体基调,后续有望加大流动性投放护航跨春节的资金需求。从估值来看,退市新规引发的信用风险危机、股市分流、供给较大等原因使得可转债出现持续调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建议投资者谨慎挑选绝对价格低于面值的被错杀的可转债产品。

  QDII基金:

  中长期持有港股市场权益类产品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近日震荡上行,欧洲股市连日下跌,金价下跌而油价上涨。美国近日发布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用于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关注环境和可再生能源等。此外,美股估值泡沫的担忧不止,面临短期回调风险。亚洲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然而港股的优质标的因其估值较低且具备长期成长性,逐渐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受南下资金与国际资金流入的正面影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防御性姿态,谨慎选择欧美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并中长期持有港股市场权益类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