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华林证券基金研究团队 徐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今年以来累计成立88只基金,总发行规模746.06亿元,平均募集份额8.48亿份。今年以来,A股市场底部反弹后震荡上行,投资者情绪较为积极,新发产品募资环境较好,公募基金密集发行,市场对权益类基金的信心明显恢复,不少权益类基金获投资者热捧。本期从正在发行和即将发行的基金中挑选出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和2只FOF产品进行相应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南方浩恒稳健优选6个月持有

  南方浩恒稳健优选6个月持有混合是一只FOF。该基金投资于公募基金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可投资于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投资于股票(含存托凭证)、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基金合同中约定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以上或者最近四个季度披露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6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比例为0-3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总指数收益率×8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5%”。

  采用风险平价模型进行资产配置:该基金的资产配置以风险平价模型为主,通过调整各类资产的权重以实现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风险贡献基本均衡,可以有效地减少组合受某些资产波动的影响,分散化投资,实现资产价值的稳健增长。基金投资方面,将基于南方基金公司基金评价系统对全市场基金公司及其管理基金的评级,力求投资于管理规范、业绩优良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以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

  金牛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居前: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南方基金公募基金规模10585亿元,客户数量1.87亿户,累计向客户分红1689亿元,管理公募基金共317只,产品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FOF等。此外,在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南方基金荣获中国基金业20年卓越贡献公司奖。

  首批公募FOF基金经理,基金评价研究经验丰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南方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李文良。李文良曾就职于晨星资讯全球基金及养老金管理部、招商银行总行基金团队。2017年10月加入南方基金,曾任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研究员,首批公募FOF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12月31日,李文良共管理7只FOF,管理规模77亿元。

  投资建议:南方浩恒稳健优选6个月持有混合为FOF,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纯债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兴证全球优选积极三个月持有

  兴证全球优选积极三个月持有混合是一只FOF。该基金投资于公募基金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权益类资产(股票、存托凭证、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于QDII基金和香港互认基金的比例合计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收益率×90%+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10%”。

  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筛选优秀标的:该基金原则上以权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战略型资产配置策略和战术型资产配置策略的动态结合最终决定权益类基金在该基金组合中的占比。同时,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筛选出各类资产类别中优秀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品种,进而形成基金库,进行持续跟踪评估。此外,在权益类基金内部,将根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投资风格对基金进行分类,建立相应的分析跟踪模型,在既定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内对各类基金按比例配置。

  百亿FOF团队,多策略产品线: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在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兴证全球基金共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12座,旗下基金共获金牛奖66座。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团队旗下FOF产品规模超233亿元,覆盖稳健、平衡、积极三种目标风险策略,已为超100万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服务。

  双基金经理制,黄金搭档联手:该基金拟由兴证全球基金FOF总监林国怀和量化专业背景基金经理丁凯琳共同管理。林国怀是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拥有十余年基金配置经验,目前在管7只FOF。丁凯琳是北京大学数学学士和芝加哥大学金融数学硕士,拥有量化研究专业背景和10年投研经验。

  投资建议:兴证全球优选积极三个月持有混合为FOF,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纯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博时均衡优选

  博时均衡优选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为股票资产的0-50%。该基金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现金或到期日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0%+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3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CNY)收益率×20%”。

  高成长、控回撤,全市场选股:该基金重点关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偏好具备广阔空间的景气行业中竞争力强的龙头和竞争壁垒高、业绩不断加速的优质成长股。此外,该基金将回撤控制放在重要的位置,通过系统化指标决定股票仓位,择时交易避免较大回撤;同时,判断市场风格,通过板块配置优化基金组合,通过行业比较系统优选行业景气度向上、估值低的高速成长期行业。

  老牌基金公司,屡获金牛奖: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341只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5141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后,公募资产管理总规模逾5227亿元,累计分红逾1778亿元。此外,在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博时基金公司共获得47座金牛奖。

  行业能力圈广,均衡成长风格: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二部投资总监曾豪。曾豪具有13.8年证券从业经验,4.5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曾任中信证券执行总监兼首席分析师,2015年6月加入华宝基金,担任研究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权益投资总监。2022年加入博时基金,其投资风格以成长风格为主,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择时和行业轮动辅助控制回撤,关注企业核心竞争力,优选行业龙头进行配置。

  投资建议:博时均衡优选混合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鹏华碳中和主题

  鹏华碳中和主题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及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该基金界定的碳中和主题相关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该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投资于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收益率×70%+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20%+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估值调整)×10%”。

  聚焦碳中和,自上而下遴选行业:该基金为碳中和主题基金,主要投资碳中和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与之对应的五大领域包括电力、交通、工业、农业、建筑将同步展开,实现从高碳到低碳再到零碳的转型。此外,该基金在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特征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生命周期、宏观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行业景气程度以及股票市场行业轮动规律的基础上,自上而下地进行行业遴选,重点关注行业增长前景、行业利润前景和行业成功要素。

  金牛公司,投研沉淀: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12月,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1137.97亿元,284只公募基金、13只全国社保投资组合、6只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组合。截至2021年11月30日,鹏华基金旗下公募基金累计为持有人盈利1314亿元,累计分红692亿元。鹏华基金曾在第十八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中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

  行业分析师背景,专注新能源产业链: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三部总经理、投资总监闫思倩。闫思倩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华创证券担任高级分析师。2015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研究部电力/新能源行业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闫思倩坚持深耕产业,做深度的产业链研究,全产业链配置,深度挖掘公司的内在价值。

  投资建议:鹏华碳中和主题混合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