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固收投资也需要有魄力进行逆势操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证全球基金固定收益部 谢芝兰

  固收类产品一般指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而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货币基金通常以摊余成本法计量,而债券基金是市价计量,净值曲线会随着市价涨跌,针对投向不同剩余期限债券比例的要求又可分为短债基金、中短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

  面对庞大的潜在大众理财需求,基金产品类似于我们日常的消费产品或服务一样,需要定位清晰,收益风险特征明确,同时也要让投资者了解清楚。投资者与产品之间进行了双向选择、互相匹配,才能实现双赢。

  在固收投资中,久期长预期收益高但净值波动大;信用下沉预期收益高但有可能出现违约亏掉所有本金,或者由于负面舆情带来价格的大幅波动;在预期收益相同的情况下,流动性好的品种由于交易活跃价格波动也大,在某一债券品种或行业上投资过于集中也会放大净值波动,甚至在极端市场行情下导致产品出现流动性危机。

  一般来说,我倾向于中性、均衡的投资策略,注重前瞻性和逆向思维。其实与权益投资类似,固收投资也需要有胆量、有魄力去进行逆势操作。虽然我总体上是偏保守的投资风格,对于不确定的东西不太愿意尝试做极端操作,但是在我自己觉得确定性比较强、把握很大的时候,我也有胆量和魄力去做的一面。

  逆势操作的压力更大,但结果往往更好。我对于风险的理解也是如此:当市场都在"哄抢"某一类标的,其中往往有较大风险,但可能比较晚才会体现。在此之前,就要承担净值上涨不够快的压力,所以除了个人"硬实力"之外,"软实力"也很重要,要做到知行合一。

  普通投资者怎么挑选债券基金?最关键的可能是需要知道自己能承受的亏损幅度,也就是对自己的风险偏好有清楚的认识。债券基金比较适合长期投资和逆向投资,长期投资可穿越价格波动周期,获得债券的票息收益。债券收益率上行过程中(即债券价格下跌),作为固定收益投资品种,配置需求通常来说相当广泛,且比较容易通过对比负债成本及其他固定收益品种的收益得到一个收益率上行的顶。

  普通投资者通过债基的历史净值曲线可以判定该产品的定位、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匹配自己的风险偏好,当然,历史业绩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但也不应过度看重,毕竟"过去并不代表未来"。

  (风险提示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请审慎选择。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观点具有时效性。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