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畅销300万册,《金钱心理学》告诉我们什么?

兴证全球基金市场部 张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钱心理学》被华尔街日报评为近年来最好、最具原创性的理财类图书之一。近日,作者摩根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不是记者,没有信源,我不是基金经理、财务顾问,没有内部视角,我就是坐在门廊上,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即使有一半时间犯错,最后也会赢。“罗素3000指数从1980年到2020年增长73倍,其中40%的公司实际上都以失败告终,但是其中表现最好的7%的公司足以抵消其他公司的失败”,这昭示着“尾部事件的效应”几乎驱动着一切,“低概率、高影响力的少数事件成了决定结果的主要因素”。

  “尾部事件效应”有着多重启示:首先,能够抓住尾部事件的力量,就应该保证足够久的在场时间,以便尾部事件发生的那一刻我们在场。其次,成功并不需要百发百中,至少在投资领域我们只需要那关键的几击。

  既然我们知道多数时候我们会错,那么对错误保持乐观心态,以及一定的容错空间是比避免错误更重的事情。作者将乐观主义定义为一种严肃的可能主义:它是一种信念,相信即使过程是坎坷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好的结果仍会大概率出现。

  悲观者正确?可能未必。在舆论场上,悲观主义的短暂痛苦大行其道,乐观主义的拉力却无人在意。回到投资领域亦是如此,由于金融关系到每个人财务状况,对其危险预警的悲观的论调更散发着理性的吸引力。

  作者认为悲观更可能是一个吸引力陷阱,原因在于消极事件往往更吸引关注,而悲观主义者在推测未来趋势时,经常没有将市场会如何适应纳入考虑。此外,进步发生得太慢让人难以察觉,而挫折出现地太快让人无法忽视。充分了解悲观主义具有吸引力的原因,保持审慎与独立,是作者对每一位投资者的建议。

  巴菲特96%的资产是在65岁以后赚到的。“截至本书出版时,巴菲特的净资产高达845亿美元。其中,有842亿美元是在他50岁之后挣到的”,复利是鲜有人能够品尝到的美妙,这之间隔着超乎寻常的坚持与忍耐,长期主义比我们想象中难得多。

  我们总是假设未来会沿着今天的轨迹展开,却忽视了我们自身因为各种不确定事件引起的变化。其次我们总是恐惧波动及其带来的损失,将波动视为错误,波动所带来的损失便成为了罚款。

  对此作者提出,可以避免极端的财务计划,对可能发生的改变留一点空间,比如在资产和计划开支之间留有一定的存款作为缓冲,对投资至少流出30%的容错空间。而对于趋利避害的本能,作者则创造性地提出将所有的波动视作一种费用,而非一笔罚款。“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就像去迪士尼需要买门票,进入投资世界的“门票”就是波动。

  风险提示:本文为投资者教育资料,仅用于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多角度的投资者教育素材,非营销材料,亦非对某只证券或证券市场所做的推荐、介绍或预测。本文内容不应被依赖视作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该被视为购买、出售任何证券或采用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投资须谨慎。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