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揭秘投资中一个比收益率更关键的指标

兴证全球基金北京分公司 樊心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期我们讨论的话题是投资胜率,投资者除了要关注基金的收益情况,还需要关注收益的来源及其稳定性。投资胜率是我们经常用来观察基金收益稳定性的一个指标,如果说收益率代表基金赚钱的能力,那么投资胜率就是赚钱的概率。投资中如何提高胜率呢?我们通过数据统计发现了一些影响投资胜率的因素。

  所谓投资胜率,即在任意时刻购买该产品持有一定时期后盈利(或超过基准)的概率,也就是基金取得正收益(或超过基准)的周期比例。常用的统计区间有月度、年度,所以有时候也被称为月度胜率和年度胜率。以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为例,我们回测了自2004年1月1日以来,任意时点买入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并持有不同时间的胜率和收益情况。以上三类基金数据回测结果显示,持有时间越长,胜率越高。

  从股票型基金来看,任意时点买入股票型基金并持有3个月胜率仅为58.86%,而若将持有时间拉长至5年,胜率可达90%以上。随着持有时间的拉长,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胜率在不断提高,最大收益和平均收益也都在增加。

  从收益率区间来看,任意时点买入股票型基金并持有3个月,有41.14%的概率收益为负,可以说这是非常高的比例了;但是如果持有5年,负收益的概率大幅降低至10%以下。可以看出,在长时间持有的情况下,基金投资者的体验感会得到改善。

  同样的规律也适用于偏股型基金。任意时点买入偏股型基金并持有6个月胜率仅为59.56%。但如果拉长持有5年的时间,胜率就能提高到92.63%。如果持有时间更长,达到10年之久,胜率可以达到100%。

  偏债型基金相比前两者来说“性价比”更高。通常来说,偏债型基金的权益资产的投资比例会比较低,所以基金的走势也会相对比较平滑,有着相对更高的胜率,但整体收益率很可能不会太高。从胜率来看,任意时点买入偏债型基金并持有3个月胜率为69.57%,但是平均收益率仅为2.05%。如果拉长时间来看,任意时点买入并持有5年的胜率就可以高达99.57%,平均收益率也可提升至49.97%。

  从数据统计结果来看,三类基金持有10年,胜率均可达100%。总结来说,在历史可统计的数据范围内,在任意时点买入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或偏债型基金,持有时间越长,投资盈利的概率相对来说就越高。背后的原因在于,长期持有可以较大程度地规避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4.1.1-2023.6.30。胜率指持有一段时间内投资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股票型基金数据采用万得885000.WI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偏股型基金数据采用万得885001.WI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偏债型基金数据采用万得885003.WI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计算方式为2004年1月1日起每天投资指数,分别持有不同期限,平均收益率计算方式为算术平均。风险提示:模拟测算投资于指数,不代表单只成分基金的表现。模拟测算仅供参考,不代表真实收益,不预示未来收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历史不代表未来,投资须谨慎。本文为投资者教育资料,仅用于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多角度的投资者教育素材,非营销材料,亦非对某只证券或证券市场所做的推荐、介绍或预测。本文内容不应被依赖视作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该被视为购买、出售任何证券或采用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投资须谨慎。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