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胡昕炜:消费升级是经济发展重头戏

作者:吴娟娟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3:59

  在9月2日举办的“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天津站活动现场,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胡昕炜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坚定看好下半年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新一轮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行业具备非常明显的长期投资价值,与此同时,金融、高端制造业会有绝对收益,周期性行业存在阶段性机会。

  警惕四季度经济回落风险

  胡昕炜指出,今年以来地产投资超预期,从而带动整个经济超预期复苏。供给侧改革、环保要求提升等催生了一波周期性行情。不过预计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有所回落,投资者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和地产新开工超出预期,经济弱复苏趋势明显。整体上,我们认为经济在三季度仍处于较强区间。另一方面,宏观需求平稳增长,供给侧改革、环保带来部分周期品价格上涨,较多周期性盈利大幅改善。从2017年6月到8月市场走出一波周期性行情,建议关注价格上涨的幅度以及持续性。”胡昕炜谈道。

  他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不过受地产销售回落和同比基数影响,四季度宏观经济或有走弱风险,但经济失速可能性很小,整体比较平稳。但金融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存在掣肘,货币政策边际上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整体流动性或偏紧,市场利率在高位震荡,而处于高位的利率会进一步增加经济下行压力。

  消费升级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胡昕炜认为,消费升级会为今后经济发展提供主要动力。投资者应该关注包括物质、文化生活消费带来的投资机会;消费行业之外,保险、银行等行业也蕴藏机会。眼下经济显现出来的消费升级趋势比过去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显著,并将在可见的未来持续,中国面临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

  目前,消费升级、产品创新在衣、食、住、行、用等各行各业表现明显,居民越来越愿意为高品质的商品付出溢价。一方面居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财富累积增加;另一方面,新生代进入社会逐渐成为消费主力,随着消费群体年轻化和消费观念的变化,高品质商品变得更容易被接受。另外,随着城乡融合和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以及电商的加速普及,三四线消费升级速度会更加迅速。

  在此背景下,胡昕炜表示,下半年看好白酒、食品、零售、家电、文娱消费等消费子行业。对于白酒来说,受益于经济向好、消费升级,其有望保持稳健较快增长,短期震荡消化利空。对于食品来说,随着经济复苏、收入增长加速、消费结构升级,其利润增长大概率快于收入。而对于零售行业来说,CPI往上,利好龙头超市等零售公司。不过,家电、家居、建材等消费可能短期受地产下行、成本上涨影响,投资者需要对其有耐心。文娱消费方面,教育、游戏、免税购物等领域最有可能受益于本轮消费升级浪潮。

  消费之外,他表示还看好保险行业,鉴于我国保险发展现状和消费升级后对保险的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缺口。他说,保险在国内的覆盖广度和深度远不及其他发达经济体,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保障型保单的保费收入有望持续保持较高增长;保监会限制万能险等高利率成本产品,“保险姓保”回归保障,能有效降低承保端利率成本。市场利率上行有助于保险公司在投资端获得较好收益。

  此外,他认为银行和部分地产公司也存在发展机会。银行方面,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资产质量改善,不良率下降,拨备计提减缓。息差有望逐步扩大,尤其是零售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速提高。部分银行会存在较好的发展机遇。地产方面,随着地产调控收紧,地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品牌溢价、资本实力溢价将彰显。土地储备较多、低估值的龙头企业将展现出较大的比较优势。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