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荀玉根:业绩为王 坚守价值风格

作者:王蕊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4:06

  8月26日,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扬州专场活动中表示,目前A股市场处于震荡市向上阶段,资金面好转,A股盈利高增长;把握业绩为王,坚守价值风格;长期看好国企改革主题,整体政策环境趋好。

  荀玉根表示,去年1月底以来A股单边下跌已经结束,市场进入震荡走势。数据分析显示,2016年1月至今,市场资金进出平衡,上证综指振幅为25%,远低于牛熊市的40%以上。此外,市场结构分化增强,主板估值较低、中小创较高,板块内估值中位数明显高于整体数。对比历史数据,上证综指、上证50牛市起点PE为7-16倍,目前分别为15、11倍;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牛市起点PE为20、28倍,目前分别为32、39倍,结构性高估明显。

  市场整体平稳向上

  股票市场的牛熊震荡主要受到资金、盈利、市场环境三大变量影响。从资金利率来看,最困难的时刻可能正在过去。今年2月央行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未调整存款利率。一般企业融资的80%到85%是通过银行借贷,上调基准利率意味着提高了绝大部分企业融资的资金成本;而如果基准利率不动而只是在公开市场调整,则影响不会很大。荀玉根指出,此番利率上行类似2013年,主要由于金融监管从严和去杠杆。今年通胀水平不高,国债和CPI之间差距相对平稳,因此在资金链最困难的4、5月之后,现阶段属于平稳期,整体政策环境趋好。

  从A股盈利变化来看,目前正在步入中期向上阶段。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是阶段性高点,净利润同比全年仍保持高增长,今年测算约为14%,ROE会慢慢回升到10.1%。荀玉根判断A股盈利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了,正处于缓慢回升的过程。

  从市场环境来看,GDP基本符合预期,PPI止跌说明供需动态趋于平衡。经济结构不断优化,GDP中消费占比上升到52%,贡献率上升到65%,消费升级从量变到质变。荀玉根认为,经济增长从高速到中速走平,企业盈利向上,具体表现在周期集中度上升和消费品牌化方面。

  A股把握业绩为王

  荀玉根指出,震荡市中整体操作要灵活,把预期目标降低。最近一年半内,市场多次波动把预期定得越来越高,事实上震荡市空间上涨是有风险的,20%-30%的收益已非常可观,可及时兑现并等待下一次机会。不同市场环境中应制定不同的应对策略,因此建立清楚市场的大背景,或比短期的涨跌判断来的更重要。

  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目前来看是较为确定的,但经济的韧性尚需进一步观察。目前A股成交量、换手率处于2016年1月以来的中等水平,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仍处于震荡市80%-85%的偏低水平。

  在投资策略方面,荀玉根认为,综合PE-净利润同比、PB-ROE来看,家电、汽车、银行、房地产、建筑、建材行业值得关注。其中,消费龙头估值正与国际接轨,金融仍然低估低配,资源股的弹性下降,滞涨的建筑个股性价比较高。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