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荀玉根:震荡市投资坚持“业绩为王”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A股市场步入中期震荡市。短期市场仍然可为,需要坚持“业绩为王”,可以关注食品饮料、饲料养殖、化学制药、消费电子等行业以及上海国企改革等主题性机会。

  荀玉根提醒投资者,在投资中需要认识市场,认识自己。资料显示,目前A股是全球第二大市场,市值、成交量占比分别为12%、18%。但A股是一个明显的散户市场,自由流通市值中散户持有48%,而公募、保险、社保、私募、R/QFII合计持有25%。散户成交占比85%,机构12%,法人3%。A股市场有换手率高的特点,以流通市值计算,2016年以来,主板年化换手率达到233%、创业板731%;A股还有证券化率不高的特点,按照国际经验,证券化率(股市市值/GDP)中枢为100%左右,峰值150%-200%,而A股目前仅78%。

  荀玉根表示,A股长期能挣大钱。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证年化上涨14%。A股经历了五轮牛、熊、震荡市。此前有观点认为,A股是牛短熊长。但事实上,A股市场牛市平均持续19个月、熊市10个月、震荡市24个月,分别占比38%、19%、43%。

  荀玉根认为,A股市场上,宏观背景决定市场状态。其中,流动性、经济增长是重大影响变量。流动性松紧影响估值高低,单边上涨的牛市,流动性、经济增长至少有一个大幅改善;单边下跌的熊市,流动性、经济增长至少有一个明显恶化。经济增长高低则影响盈利好坏。在震荡市,流动性和经济增长此消彼长,或二者都平稳。按照上述分析逻辑,荀玉根认为,市场将维持中期震荡市格局。其中,近期流动性因素平稳,利率上下两难。另外,经济增长和公司盈利L型走势形成。

  荀玉根预判,市场步入中期震荡市,类似于2012年-2013年。展望未来,荀玉根指出,未来趋势已经出现。其中当前第三产业GDP占比从44%升至54%,工业增加值增速不断回落,其中新兴产业早已企稳;市场上全部中国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医疗保健净利润占比从5.5%提升至12.5%;房市调控则有助大类资产配置偏向股市。从国际对比看,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从房地产转向股市是大趋势,但是资金从房市流入股市,需要时间等待催化剂。

  在震荡市中,市场起落将是常态。荀玉根认为,震荡市市场振幅通常有30%-40%,但这次可能偏低。震荡市里流动性和基本面没有趋势性变化,但政策、事件引起风险偏好变化,市场将上下波动。荀玉根提醒,震荡市投资策略应以“业绩为王”。震荡环境下,应该关注三种赚钱机会:利率下行下的高股息,盈利增长下的白马股,风口下的主题概念。

  具体到行业和主题机会上,荀玉根表示,食品饮料方面,食品2014年底以来业绩好转,随着物价上涨以及消费升级,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养殖业二季度经营情况良好,目前PE仅25.5倍,化学制药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3%,制剂出口是亮点;消费电子中报净利增40%、PE为43倍,科技类行业中估值盈利匹配度好。市场主题机会上,需要关注国企改革进程,9月28日发改委召开国企混改试点专题会,央企里的中国联通、地方国企中上海的三爱富均是标志性个案,重点关注上海国企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