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易航天:航空氧气面罩供应商发力“隐形车衣”市场

盛波上海证券报

  通易航天聚氨酯保护膜生产设备

  飞行员除了需要高超的飞行技术,高科技的专业飞行装备也是必备品。与民航客机飞行员相比,战斗机飞行员个人装备中最明显的差异就是军用航空供氧面罩。民航客机内部普遍都有增压系统,会让飞行员、机组成员、乘客不会感受到缺氧状态。与之相比,战斗机的飞行高度普遍在万米以上,高海拔空域的空气非常稀薄,氧气的含量也非常少。航空供氧面罩就是通过内部压力作用,向战斗机飞行员持续输入氧气,保证血循环的通畅。

  新三板公司通易航天的主打产品,就是军用航空供氧面罩。自2016年开始,通易航天跟随国内空军飞机的发展步伐,不断从材料、型号、技术上改进航空供氧面罩,实现了业绩的增长。与此同时,通易航天也着手进一步开发民用领域,以聚氨酯为主打材料的“隐形车衣”成为了公司着力培养的新的增长点。

  军用航空氧气面罩供应商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通易航天的航空供氧面罩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提升,分别为55.92%、80.39%和88.38%。公司航空供氧面罩产品主要包括个性化和非个性化产品,其中非个性化产品还应用于飞行员外的其他机上人员等群体,如空降兵等。

  据通易航天董事长张欣戎介绍,最初公司生产的氧气面罩的原材料为橡胶,尺寸也只有大、中、小三个号码。公司的航空氧气面罩产品经过迭代更新,突破了橡胶材料的限制,转为硅胶,如今更是进一步探索研发聚氨酯和碳纤维的材质,同时改变了此前仅有大、中、小三个号码的传统。

  “在过去的5到10年,军用飞机的不断更新换代,也对航空供氧面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研发出更多新材料、新型号的产品,创新的产品使得价格有所提高,也带动了公司盈利增长。”张欣戎说。公司财报显示,通易航天2018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113.96万元、9086.75万元和2213.92万元、3196.27万元。2020年,通易航天实现营业收入9419.41万元,同比增长3.66%;净利润3684.49万元,同比增长12.97%。

  “隐形车衣”将成未来王牌业务

  通易航天在军用飞机聚氨酯保护膜的研发基础上,根据民用车辆漆面保护膜的特点进行技术民用化,自主研发出聚氨酯汽车漆面保护膜,成为国内少数能生产车辆漆面保护膜原膜厂商之一。

  据张欣戎的介绍,聚氨酯是一种介于橡胶和塑料之间的新型材料,它的柔软度、弹性度很大,耐磨性、耐腐蚀性极佳,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的广泛度都很好。根据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透明度市场研究)的统计数据,全球TPU薄膜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286.8亿元增长到2024年的51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8%。随着薄膜行业的持续发展及国家环保政策的推进,TPU薄膜的行业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不断向农业、医疗、电子、航天、军工等新领域延伸。

  “公司目前研发的聚氨酯汽车漆面保护膜,我称之为‘隐形车衣’,这个市场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爆发式增长了。现在高端的汽车贴膜价格很贵,我们研发的产品能够把价格降下来,如果一辆车贴聚氨酯膜的价格能够控制在5000元至7000元左右,很多私家车主都会愿意贴膜的。因此,未来‘隐形车衣’业务将成为公司的王牌业务。”张欣戎说。中汽协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去年年底,通易航天聚氨酯汽车漆面保护膜实现稳定量产,并于去年12月份接到了一些订单。随着公司产品逐渐获得客户认可,市场开拓顺利推进,聚氨酯汽车漆面保护膜订单量不断增加,产能利用率也逐月上升,2021年5月公司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了57%。

  重视研发投入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通易航天非常注重研发,目前共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41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或参与修订包括航空供氧面罩规范在内的不少标准。借助多年的生产工艺优势和对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公司目前正开展聚氨酯和碳纤维等新型材料制品的研发和生产,目前部分产品已实现小批量销售。

  通易航天的研发投入也呈现出逐年提高的态势。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7%、8.62% 、15.71%。

  “我们所做的产品没有现成的参照,比如航空供氧面罩,其他国家的气候、飞行员的面型及对面罩的要求与中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必须要通过研发,做配方并且反复试验,这样才可以成功。我们现在大概有超过20%的研发人员,分为3、4个组,每个组手上的项目都会超过10个。我们的业务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完全是因为我们注重研发的结果。”张欣戎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