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综合稿件 > 10月新闻 > 支付巨头齐齐挺进住房租赁市场 > 租房市场迎来巨变 支付宝将上线百万套房源

租房市场迎来巨变 支付宝将上线百万套房源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0-11 19:22

  住房租赁市场正迎来巨变。继牵手杭州市政府推出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后,蚂蚁金服又祭出大招。10月10日,记者从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发布会上获悉,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已正式上线租房平台,超过100万间公寓将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亦加速扩容住房租赁市场。昨日,上海又推出5幅租赁住宅用地,涉及浦东世博、长宁古北和大虹桥区域,出让面积达16.3万平方米,地块位置均极其优越。自9部委将京沪等12个城市列入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以来,上海已陆续拿出24幅优质地块作为租赁用地。

  业内专家表示,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培育,加上互联网技术和信用体系的支持,或将直击行业痛点,重构租房体验。

  目前进驻支付宝的房源主要来自首批合作接入的长租公寓品牌——蘑菇租房,接下来将有魔方、寓见、V领地、蛋壳等近十家长租公寓品牌将陆续接入支付宝,房源总量将超过百万套。

  9月底,支付宝租房平台正式上线。记者实际体验发现,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框搜索“租房”,即可进入信用租房平台,覆盖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等8个城市。选定城市之后,可按照搜索条件,查寻经过信用评估后的房源。据记者了解,目前进驻支付宝的房源主要来自首批合作接入的长租公寓品牌——蘑菇租房,接下来将有魔方、寓见、V领地、蛋壳等近十家长租公寓品牌将陆续接入支付宝,房源总量将超过百万套。

  与传统线下租房不同的是,通过支付宝租房平台租房,租借双方会签订一份电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虚假合同,另一方面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的情况,误导后续用户。预计今年年底支付宝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把租房的所有参与方全部纳入信用体系。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而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价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首批上线8个城市之后,支付宝平台还将陆续开通更多城市的租赁房源,主要包括一、二线城市以及部分经济较发达、人口流入量大的三线城市。一方面牵手长租公寓品牌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蚂蚁金服还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输出服务能力。蚂蚁金服房产租赁行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继杭州之后,还有两三个试点城市将与蚂蚁金服在租房市场达成类似深度合作。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