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综合稿件 > 11月新闻 > 允许外资控股!中美经济共识亮出我国金融市场准入开放路线图 > 放宽外资对境内金融业投资限制是长期利好

放宽外资对境内金融业投资限制是长期利好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1-10 19:23

  对于上述新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这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迈出的重要步伐。”他说,外资持股比例大幅度上升,相信会有更多境外资本进入中国金融行业,使得中国金融行业竞争力、整体运营水平大幅度提高,从根本上来说是件大好事。

  郭田勇指出,对国内金融机构而言,这是一次学习和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机会。中外资之间合作程度会进一步加深,会帮助提高中资机构水平,也不排除在竞争中出现优胜劣汰的情况。

  “我们现在已经搭建起一套宏观审慎的监管框架,有能力把握系统性风险。”郭田勇说,对中国金融业整体来讲,会大幅提高运营水平,但不会带来大的风险和冲击。时不我待,中资机构应加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公司治理能力,以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这一开放举措最大的意义在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不仅海外投资者可以进来,外资证券经营机构也可以进来从事各种业务,这对于加强境内外金融机构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有重大意义。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始终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重要内涵,只有通过不断的开放、提高国际化程度,我们才能真正走向世界,资本市场才能进一步走向成熟。而引进外资、外资证券经营机构准入是一个重要途径。”桂浩明表示,从多年的实践来看,外资金融机构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随着他们的持股比例不断提高,达到控股或是全资的水平,他们的作用将发挥得更加明显。

  桂浩明同时认为,外资金融机构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方面有优势。而境内金融机构在投行、经纪业务等方面也有自身的本土优势,两者优势如何进一步融合,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不过,外资证券经营机构的先进经营理念和内地市场的融合还需要一个过程。从长远发展来看,放开外资对境内证券等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无论是对境内市场的发展还是对于外资机构在境内业务的拓展,都有积极作用,是一个长期利好。”桂浩明告诉记者。(以上内容综合自新华网、中国证券网等。)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