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石磊:粳米供需整体平稳 企业要善用期货服务经营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国家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团队稻米首席分析师刘石磊在9月24日举办的“2020中国粳米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国内新年度粳米供给稳定,消费整体平稳,后市较为乐观。市场主体要密切关注政策变化,要善用期货市场为企业的稳健经营服务。

  刘石磊分析,今年国内粳米供给整体平稳。“从粳米生产来看,预计今年是个丰收年。其中,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粳米种植面积稳定,单产稳定。尽管哈尔滨东南部局地受灾,但整体产量没有受到影响”。刘石磊预计,2020年粳米或增产2%,政策性拍卖成交量略增,中晚稻补库需求较大。

  从消费来看,刘石磊表示,年度粳米消费整体稳定。我国粳米的食用消费占大头,但目前面临人口结构调整,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人口增长率下降,粳米食用消费也在下降。同时,居民食物结构也在变化,肉蛋奶的比例在提升,粳米消费替代效应明显。据其预计,粳米年度消费约为5000多万吨,结余量约为500万吨-600万吨。

  对于粳米市场价格走势,刘石磊较乐观。他分析,今年4月份,受疫情影响,居民采购热情高涨,粳米销售迎来小高峰。后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囤米”之后,势必有两到三个月的消化期。9月份以后,高校陆续开学,中秋、国庆临近,销区出现积极变化。

  展望未来粳米市场走向,刘石磊提示市场主体注意四点变化:

  第一,关注粳稻的种植结构调整。一方面,今年黑龙江改种长粒粳米较多,后期可能出现长粒粳米价格低开、圆粒粳米价格高开上涨的格局。另一方面,包括江苏、安徽、江西在内的南方地区粳米扩充比例在上升。

  第二,关注粳米期货交割标准变化。目前纳入交割范围内的是以黑龙江圆粒粳米为主,未来会不会将其他的品种或者是地区做一些交割扩展,值得关注。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机会,把握好建立仓单的机会,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经营。

  第三,关注超期粳稻去库存情况。如果大量粳稻流入饲料和工业,可供粮食企业的政策性拍卖数量可能会发生变化。

  第四,关注收储政策变化。粳稻属于政策性品种,而粳米是消费品,粳米市场受粳稻市场的影响较大。政策性拍卖价对加工企业来说是否有利,是否具有加工成本优势,均需要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