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创业板69家医药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2万亿元 占创业板总市值近15%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9月27日,2020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在苏州拉开帷幕。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在会上介绍,创业板已经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创业板有69家医药生产研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的占比接近15%,是创业板的第一大市值产业。

  沙雁表示,产业发展固有的不确定性导致生物医药领域和传统金融市场的结合比较困难,资本市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特征正好可以与之进行高度匹配。资本市场必将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的关键助力器,以高效的资本形成机制,推动各种生产要素包括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围绕行业发展形成最优的配置,为加速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源泉和动力。

  深交所经过30年发展,已经形成了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直接带动了大量的资本进入实体经济,进入创新领域。目前,深交所的上市公司超过2300家,总市值超过30万亿元,高新技术的企业占比在七成以上,占新兴产业四成。

  沙雁介绍,近年来,深交所特别是创业板,在培育、孵化生物医药企业,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一方面创业板已经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创业板有69家医药生产研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占比接近15%,是创业板第一大市值产业。

  第二方面,创业板在助力生物医药上市企业持续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已上市69家公司近年来通过各种融资工具,为整个公司的发展提供有利支持,加快实现创新技术的提升和发展。69家公司的平均研发强度接近10%,九成以上的公司拥有国际或者国内的领先技术。

  第三方面,创业板已经建立了与生物医药产业相匹配的一套服务体系。

  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沙雁表示,下一步深交所还将在以下方面推动有关工作。一是发挥股权融资功能,培育特色的产业集群。深交所将全力支持生物医药企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带动上下游协同效益。二是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公司债、双创债、ABS等产品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充分运用再融资工具。三是进一步强化市场培育服务,促进形成专业化的生物医药风险投资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