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创新型社会一定是创新者和资本的有效结合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9月28日在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医药创新步入春天,大家充满了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期望。”原因在于,投资人一旦投了好的项目,在中国很快会通过科创板、创业板或者港交所上市,这样就形成创新与资本间的多赢局面。因此,一个创新型社会一定是创新者和资本的有效结合。

  另外,针对带量采购政策实施促使药品价格下降,进而导致产品质量是否无法保证的问题,宋瑞霖表示,“价格和质量有关系但是也不是绝对关系,最关键的是要守住质量的底线,但不能说降价了产品质量就一定有问题。价格如果低于合理区间,我们会担忧质量出问题,因此,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是社会的合理成本区间。”

  宋瑞霖认为,药品具有双重属性:一是商品属性;二是社会属性。商品属性是企业要追求利润,社会属性是药厂对其提供每一片药的质量承担真正责任,而社会要为每一个病人能够得到药品发挥作用,如何把一个药品的商品属性和社会属性做到和谐统一,这是考验我们社会治理能力是否成熟的一个标志。

  宋瑞霖表示,当采购一个商品的时候,是否做过商品最大容量下平均成本的测算,这个很重要。因为成本一定是有底线的,如果价格低于成本,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不可持续的,在社会层面上会出现违法。因此,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对低价药品重点监测,要加强生产线抽查、投料抽查。另外,实现工序监管到最终产品的全面监管,此次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改革是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头到尾进行全面监管,这样价格才能够回归到合理成本线上。

  另外,在当前罕见病药物价格过高问题上,宋瑞霖表示,罕见病药物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与价格有关又不完全有关,罕见病特点就是患者数量低。解决罕见病的价格问题不是单纯降价,而是解决支付结构合理性问题。罕见病产品如果与其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及合理利润预期相连接,那么价格肯定高。

  宋瑞霖认为,如何让罕见病人用上便宜药,关键是个人支付要少,而不是药品价格低,如果价格低之后导致无人研发,那么病人就无药可用。因此,一方面要让企业能够降低成本,追求合理利润;另一方面建设合理的报销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