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畅通投融资渠道 培育更多优质上市资源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表示

段芳媛 黄一灵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9月28日,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在武汉开幕。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表示,湖北将继续畅通投融资渠道,充分整合资源,培育更多优质上市资源,发掘一批潜在“独角兽”,支持一批高成长性的“隐性冠军”,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扩大产能,做大做强。

  会上,武汉市发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黄金十条”系列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线上经济、加快发展新能源和网联智能汽车产业、深入推动企业上市等十个方面。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湖北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应勇介绍,经过努力,上半年湖北经济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用三个月时间完成去年上半年经济总量的八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恢复到去年上半年同期的近八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从5月开始连续同比实现正增长,1至8月全省的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出口和进口同比均实现正增长。财政和税收所得至7月起同比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卓越向好,全面快速恢复。

  武汉市在会上正式发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黄金十条”系列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将不断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武汉市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武汉市“黄金十条”系列政策包括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线上经济、新能源和网联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业创新升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上市等方面。

  武汉将对相关企业给予有力度的奖补支持。例如,对经认定的武汉总部企业,落户奖励、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最高2000万元;对企业自主研发并在本市实现产业化的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按照研发和产业化的不同阶段分步给予资金奖励,最高奖励2000万元;鼓励企业投资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产业,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个项目最高给予800万元补贴;对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根据日加氢能力给予相应建设补贴资金,最高达500万元。

  上交所将携手湖北打造科创新高地

  黄红元表示,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催化剂”“推进器”的作用。

  黄红元介绍,科创板推出一年多来,上市企业179家,募集资金2678亿元,为科创企业与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如助推科创企业跨越式发展、提高科创人才激励力度、提升科创企业品牌形象等。

  黄红元透露,打造科创新高地,上交所将与湖北携手同行。一是支持优秀科创企业到科创板上市,持续充实“金种子”“银种子”企业上市后备库。二是共同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是丰富融资手段方式。四是将加大对湖北企业的培训服务力度,与武汉等湖北城市建立干部互换工作机制。

  深交所引导各类资本流向湖北

  王建军介绍,疫情暴发后,深交所及时出台支持湖北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方案。一是专门安排融资绿色通道,引导各类资本流向湖北。二是完善制度安排。三是深化市场培育。

  此外,王建军介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于8月24日平稳落地。一个月以来,市场整体平稳,制度规则和技术系统经受住检验,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为推进资本市场存量改革奠定了基础。

  王建军表示,深交所会继续努力,承担起把深交所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的历史使命,不断改进市场基础制度,巩固改革成果,更好地服务“三创四新”企业,更好地支持湖北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