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三季度外贸数据亮眼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0.7%,累计进出口总值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创季度历史新高;9月单月进出口值、进口值创历史新高。

  专家认为,外贸总体向好趋势将延续,出口增速将继续反弹,内需对进口的支撑也会持续。

  出口连续6个月正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人民币计价,我国出口从4月开始实现连续6个月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8%,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主要支撑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二是“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三是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

  “传统出口需求向好,叠加疫情下抗疫物资、消费电子等商品需求高增长带动了出口增速继续回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短期推动出口持续向好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随着海外疫情对生产和消费的影响逐步减弱,外需向好带动了传统出口需求持续回升。从细分行业看,家具、服装、灯具、汽车及零部件等出口增速继续抬升。二是海外疫情平复后,医疗物资出口增速下降但仍处高位,同时,受益于海外疫情严峻期间中国承担全球供应中心的角色,海外疫情好转后部分订单并未完全转移,消费电子相关出口增速从7月开始持续向上。

  9月进口增速大幅反弹

  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9月进口同比增长11.6%。

  “9月进口增速大幅反弹,且远超预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核心原因在于,国内宏观经济供需两端同步回升,且供需缺口收窄,部分行业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带动了进口需求回暖。同时,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利好进口企业降低成本。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塑料、集成电路和汽车底盘等对进口增速的拉动明显。原油和铁矿石进口量价齐升,汽车零部件、电脑及零部件进口增速大幅抬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进出口活动的回暖。同时,大豆等粮食进口增速也有明显抬升。

  向好趋势持续

  展望四季度,诸建芳预计,出口增速将继续反弹,内需对进口的支撑也会持续,外贸总体向好趋势仍将延续。

  出口方面,赵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不同行业改善幅度面临分化。前期替代效应较强的商品主要为汽车零部件、化工品等,这类商品后续出口改善弹性或受到一定制约。相较之下,纺织服装、鞋靴等前期替代效应较弱的消费品,机械设备、电子元件等中国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资本品和中间品值得重点关注。

  进口方面,王青认为,第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将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升,投资和消费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将对进口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从价格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欧美疫情反弹,将压制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预计第四季度进口增速为5%左右。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王梅婷表示,在巩固国内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应继续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落实减税降费,加大扶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和内需改善。同时,当前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外经济修复或放缓,要做好外需萎缩的预案,同时通过“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平台等开拓海外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