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邢炜:发挥保险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欧阳剑环 实习记者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实习记者 王方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10月14日在银行业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上介绍,2020年,保险业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切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相关保险机构累计为贫困地区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00万亿元,赔款支出近4000亿元,直接投入扶贫资金700多亿元,消费扶贫近10亿元。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体现出鲜明的行业特色。

  邢炜介绍,一是创新开展特色农险,筑起因灾致贫返贫“拦水坝”。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创新开展“中药材保险”“胡萝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肉羊天气指数保险”等一系列新型农险业务,全方位筑牢因灾致贫返贫防线。

  二是聚焦民生健康保障,建起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对参加基本医保的城乡居民大额医疗费用进行二次报销,对贫困人口实行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倾斜政策,为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及上门服务,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三是创新金融组合举措,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创新开展“保险+期货”“保险+贷款”等多种服务方式,通过金融服务“组合拳”,提高贫困人口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帮助龙头企业降低融资门槛。

  四是积极发展责任保险,提升贫困地区社会治理能力。创新开展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等新型责任保险业务,助力贫困地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五是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贫困地区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精准脱贫,各保险机构选派驻村干部、建立基层服务团队,奋战在扶贫一线。仅国寿集团已累计选派扶贫干部2300余名。

  邢炜称,近年来,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保险业协会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向内蒙古察右中旗、察右后旗定点投入帮扶资金80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600余万元,落地扶贫项目20个,帮助销售农产品200余万元。在协会和各保险机构的共同助力下,两旗已先后如期摘帽脱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