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黄朝晖:推动中国基础设施REITs正向循环发展

徐昭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6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管委会主席黄朝晖在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利用自身全面的业务牌照助力中国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希望未来能和行业一道成长,推动中国基础设施REITs朝着“经营活力提升、资产质量改善、估值良性反馈”的正向循环方向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的直接参与者,黄朝晖从五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中国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的理解。

  第一,本质上看,推出REITs是金融系统改革的必然。世界各国发展REITs市场的诉求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中国实体资产体量庞大、类别多元、风险特性多样、生命周期长,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体系存在期限错配、流动性错配与信用错配等内生问题,REITs是提升直接融资的必要创新;二是通过资本市场平台来实现资产处置与金融风险疏解,伴随而来的正向功效包括:提升市场透明度、提高市场监督力度、平滑市场波动周期、形成市场化的基础设施资产价值发现机制等,以上都使得REITs成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第二,权益属性与公开发行是REITs的基本特征。公募REITs定位权益属性,在尽职调查、资产重组、估值模型、路演销售、询价发行、运营管理等过程中,都需要立足公开发行的权益属性,从而盘活实体经济存量。在REITs发行上市前的工作组织中,投资银行具备综合专业优势,应当积极发挥作用,勇于创新担当,推动我国权益REITs产品的有序发展。

  第三,关注试点阶段REITs的后市表现。稳健向好的后市表现、合理的流动性是公募REITs试点阶段的重要目标,更是公募REITs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第四,起步版本的基础设施REITs中,基金管理人与原始权益人的长期合作绑定是治理结构的核心。用“联姻”来类比现阶段的公募REITs:REITs发行前的资产重组上市过程就像是一场“婚礼”,投行就像是“红娘”,帮助原始权益人和公募基金完成一场联姻;而上市以后REITs的长期运营管理,则有赖于公募基金管理人和原始权益人的和谐“婚姻”——双方要归位、尽责、利益绑定。

  第五,提升管理能力、激发经营活力是REITs市场长期发展的最主要任务。做活REITs市场要把握三项核心要素:一是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二是顺畅的资产循环,三是合适的资本伙伴。要充分认识REITs作为商业运营平台的价值,激发其经营活力,持续培育主动管理能力,鼓励资产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