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0月18日,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权清单》的40个事项中,有20多项需要修订现行法律法规,这次综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很高,支持力度、探索空间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的使命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不仅要求我们先行先试,更要求我们先行示范、系统集成,必将推动深圳改革开放事业再上新台阶。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一是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订做了新时代的改革总纲领;二是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有更多的自主权。

  陈如桂表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后,深圳专门召开市委全会进行部署,制定了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目前,在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科技部、证监会等中央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地。比如,资本市场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顺利实施;《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已经立法通过,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有关个人破产的立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正在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加快实施,技术成果转化制度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项也在有力有序地推进,总体进展顺利。接下来,深圳将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扎扎实实扛起综合改革试点的责任,推动综合改革试点早日见到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